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03 06:11:07

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

——八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解放军报评论员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领导核心、前进道路、精神风貌、发展理念、重要保障,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规律性认识,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10年,我们党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共同奋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事实证明,“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为我们掌握历史主动、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正确航向、推进复兴伟业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和科学行动指引。

必由之路就是发展规律,遵循发展规律的路就是成功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宝贵结晶。其中,党的全面领导是走好必由之路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走好必由之路的道路之本,团结奋斗是走好必由之路的强大动力,新发展理念是走好必由之路的基本准则,全面从严治党是走好必由之路的主体条件。“五个必由之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支撑体系。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新时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新时代新征程宏伟蓝图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对于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样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指导性。全军官兵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要凝聚“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激发“干在一起”的奋斗之力,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更加自觉地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向深化改革要质效,向科技创新要质效,向战略管理要质效,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要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建强人民军队党的组织体系,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走开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新路,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