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和平方舟医院船海上联合搜救演练:波飞浪涌救援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 彭冰洁 王泽锋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07 06:52:38

波飞浪涌救援急

——和平方舟医院船海上联合搜救演练侧记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彭冰洁 特约记者 王泽锋

“S区一艘商船1名人员落水,请迅速前出搜救。”

11月5日和6日,正在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结合航渡期间不同海区海况特点,组织所属任务分队展开了一场海上联合搜救演练。

命令下达后,只见救援直升机腾空而起,高速救生艇破浪前行,医疗队迅速展开行动。和平方舟医院船一边全速向商船通报的失事海域机动,一边测算落水人员具体位置。

顶杆、提油、蹬舵……机长倪鹏远驾驶舰载救援直升机向目标海域飞去,从空中对落水人员展开搜索定位。受海上气流干扰,直升机操纵难度陡增,为了尽快定位目标,他与飞行员林诚不断调整飞行高度,仔细观察海面情况,引导水面舰艇前出营救。

在直升机与船上指挥中心的高效配合下,救援人员迅速定位了落水人员的准确位置。

“高速救生艇就位,前出营救落水人员!”一声令下,波飞浪涌,白色小艇在蔚蓝的海面划出一道清晰的航线,飞快驶向目标位置。引擎轰鸣,铁翼飞旋,直升机在空中保持低位飞行,为救援任务提供引导和保障。

与此同时,医疗队队员已在甲板上准备就绪。救生艇将落水人员运抵后,迅速将其转运至临时医疗区展开救治。

“落水人员无生命危险。”5分钟后,海上医院向指挥组报告。

“这是我们此次任务途中第一次执行海上联合搜救演练。远海飞行训练任务,不仅要克服高温、高湿、高盐的环境影响,还要在茫茫大海中目视搜索落水人员。”飞行员林诚告诉记者,“时间就是生命,这对飞行员的操纵水平和心理素质都提出很高要求。”

从接到命令到完成抢救,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高效圆满完成搜救任务。演练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得益于船上指挥中心、救援直升机组和海上医院的密切配合,更得益于平时的严格要求,才能在关键时刻不负使命。”

“全要素参与,临机导调处置……”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的负责人介绍,“这是一次针对性很强的练兵,之后我们还会视情组织开展反恐反海盗演练、联合救护演练等,进一步强化官兵的作战意识、协同意识,锤炼作风本领,确保每名任务官兵熟练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圆满完成‘和谐使命-2022’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