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别把“高标准”用错地方,这次“过度伪装”让官兵吃了苦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冯邓亚 周宇鹏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08 06:34:58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以典型事例引导官兵牢树实战意识——

“过度伪装”吃了苦头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冯邓亚 周宇鹏

近日,第75集团军某旅一场综合演练如期举行。接到“敌”卫星侦察特情后,某导弹营官兵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快速对装备车辆进行疏散并展开隐蔽伪装。

不多时,特情解除。然而,让发射连连长吕峰没想到的是,正当他们准备撤去伪装网继续行军时,电台中却传来导调组判定特情处置失败的消息:“你部行军位置暴露,遭‘敌’火力轰炸……”

“特情处置迅速顺利,缘何还被判失败?”面对这个结果,大家一脸茫然,不明就里。当晚复盘检讨会上,直到看完一条无人机拍摄的视频,谜底终于揭开。

原来,导调组下达导调特情的同时,一架无人机也随即升空,沿着该营行军机动线路展开侦察拍摄。回放视频显示,无人机飞至特情处置现场上空时,戈壁滩上出现了几块规则排列的标志物,明显与周围地形地物不符,几辆高标准伪装的装备车辆一览无余……

视频播放完毕,会场瞬间静得出奇,吕峰更是满脸通红:“真没想到,过度伪装竟成了引发特情处置失败的导火索!”

以往,无论是战备训练还是日常工作,吕峰都要求全连官兵事事处处坚持高标准,不仅宿舍内务设置严抠细节,练兵备战也要讲究整齐划一。例如伪装网如何搭建才能既好看又不易塌陷、人员怎样乘车下车才会“步调一致”等,他都逐一规范,亲身示范。时间一长,难免出现过犹不及、舍本逐末的倾向。

“练兵备战固然需要高标准、严要求,但不考虑实际情况和战场环境,不能因势而变,势必吃败仗、受苦头。这种搞‘过度伪装’的做法,说到底还是实战意识树得不牢。”该旅领导介绍,前些年,他们多在南方参加野外驻训和演练任务,平整的路面、茂密的植被、连绵的山体等自然条件,为部队机动行军及处置特情带来天然便利,官兵依照周围地形地物地貌进行高标准伪装,可以省去不少麻烦。此次演练换了地域,该营没有考虑这里一望无际、凹凸不平的地貌特征,仍用老方法解新题,致使一上阵便吃了败仗。

摒弃华而不实的花架子,练就战场打赢的实招法。随着败因水落石出,吕峰深刻认识到,虽说平时训练自己要求从严从难,带头苦练,但“练为看”的思想还没有彻底从头脑中清除。会上,他主动作出深刻检讨。该旅以此为契机,组织官兵开展“深挖思想深处的和平积弊,查摆练兵备战中的不实作风”群众性大讨论,引导大家集思广益,齐心协力破解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顽瘴痼疾。

“行军途中,把对空对地警戒等同于平时站哨;夜晚行动图方便,官兵身贴反光贴;为便于管控,车辆集中整齐排列……”夜色渐暗,会场讨论愈发热烈,多个日常容易被忽略的问题短板一一被摆上台面。随后,在旅领导牵头组织下,他们逐一分析原因,制订整改措施,现场清理了多条不符合实战要求的制度规定,为部队下步改进练兵备战工作树起了鲜明导向。

战场在哪里,练兵的“准星”就指向哪里。连日来,该旅针对前期演训中暴露出的问题,再次展开复盘式演练。接到“敌情”通报,吕峰迅速带领小分队前出处置。这一次,他们以出色的表现获得导调组的认可。

短 评

别把“高标准”用错地方

■李小年

对一支部队来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无可厚非,讲究整齐划一、步调一致也在情理之中。但如若把追求美观好看的想法带入练兵备战中,就会与打仗要求格格不入,非但成为战场上的花架子,还会成为敌人打击的活靶子。

打仗硬碰硬,练兵必须实打实。切不可生搬硬套,搞死板的规定动作,必须因地制宜、因敌而异,着眼战场环境,紧盯任务需要,首先在头脑深处树牢实战思维,才能处处与实战对标,不致犯“无心之错”和低级失误。

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落地落实,就要和思想上的“和平病”、训练中的形式主义来一场斗争,硬起手腕向不符合打仗要求的老套路、旧观念开刀亮剑,用“解剖麻雀”的方法检视实战化演训全过程,见骨见肉剖析练兵备战中的花架子,自觉破除“练为看”“练为考”的错误观念,不断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和随时准备打仗思想,坚持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摔打部队,真正形成瞄准战场、真打实备、向战练兵的好导向、好氛围、好作风,保持常备不懈、枕戈待旦的战斗状态,确保部队召必至、战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