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问”到实处,“查”出实情,让调查问卷真正发挥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之栋 蒋志梁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1 09:06:09

“无意见”也是一种“意见”

■周之栋 蒋志梁

前段时间,第74集团军某旅纪检科围绕“常态化风气监督情况和官兵生活保障情况”,面向基层官兵开展问卷调查。

为了保证此次问卷调查的效果,该旅机关专门提前派人深入基层进行思想摸底,梳理了官兵们普遍关心关注的矛盾问题,并据此精心设计调查问卷。

纪检科科长严俊杰对此次问卷调查结果信心十足,认为一定能问出基层官兵的真实想法,帮助下一步改进工作。然而在整理问卷时,他却傻了眼:在要求官兵提出意见建议的题目下面,填写“无意见”的问卷竟然有300多张。

“组织前期摸底时,官兵们对近期伙食保障存有不同意见,怎么在填写问卷的时候就什么意见都没有了呢?”严俊杰将这些“无意见”的问卷按照营连编制、人员类别进行了分类统计,发现大多来自在比武、大项任务中表现优异的单位,其中不乏荣誉连队。

“我们是荣誉连队的战士,怎么能因为吃得不对胃口就讲单位的坏话呢?”某营“英雄炮兵连”班长洪路这样解释自己填“无意见”的原因。“不叫苦,不怕累”是该连官兵叫响的口号,扎根心底的集体荣誉感不允许他给连队“抹黑”。

“大家的意见建议有利于推动单位建设发展,只要合情合理合规,就要大胆提出来,与叫苦怕累没有任何关系。”了解情况后,该营教导员罗桂第一时间开展专题教育,纠正官兵们的认识偏差,号召大家利用好机关开展问卷调查的机会说出内心想法。

分析更多基层反馈的情况后,严俊杰意识到,通过营连教育端正官兵思想认识只是一个方面,机关开展问卷调查的组织形式、问卷设计等同样需要升级。

经过全面分析、会议研讨,针对日后如何开展好问卷调查工作,该旅出台了一些新举措,包括临时随机抽取问卷调查对象,避免基层干部对他们预先“提要求”;科学设计问卷,定向收集意见,提高调查的针对性;借助强军网等平台向驻扎偏远营区、小散远点位的执勤官兵开展问卷调查,确保意见表达渠道通达全员。

“‘无意见’也是一种‘意见’。我们还将继续探索畅通民主渠道更加科学有效的办法,让基层敢于发声,反映真实情况。”该旅领导介绍,针对每次问卷调查结果中的“高频词”,他们还会专门组织“建言献策会”,让大家群策群力解决问题。

日前,纪检科又组织了一次问卷调查,这一次填写“无意见”的数量大幅减少,官兵们提出了不少“金点子”。

微议录

“问”到实处 “查”出实情

■曲明远

组织问卷调查,是保障官兵民主权利、及时发现单位建设中存在矛盾问题的基本手段之一。从什么目的出发,以什么形式开展,都对问卷调查能否带来实际效果产生重要影响。

当前,在组织问卷调查实践中,一些单位仍存在值得改进的地方。比如有的机关干部为图省事,不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设计的问卷流于形式,让官兵无心作答、无从下笔;有的先入为主,选择性过滤官兵意见建议,仅凭主观臆断,罔顾基层呼声;还有的将问卷调查当作发现问题的工具,只通报基层单位存在的问题,却不表扬好方法、吸取好建议……

笔者认为,既然选择通过问卷调查开门纳谏,那就要有不怕揭短亮丑的胸襟,正视问题、直面缺点的勇气,真正做到“问”到实处、“查”出实情。正所谓“忠言逆耳利于行”,即便有的意见可能略显偏激,但不妨将其当作一个反思自身工作的机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此外,机关业务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还要掌握问卷调查的规则和方法,在题目和选项设计上下功夫,以便摸到官兵们的真实想法,进而推动有关矛盾问题的真正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