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营名列前茅的连队,这次为何放弃参评“四铁”先进单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潇赫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08 07:19:37

海军陆战队某旅防空一连激励官兵创先争优——

“我们需要立刻作出改变”

■张潇赫

“明年第一季度,我的五公里武装越野要突破23分钟”“我要成为导弹快速截获课目的第一名”“我要带领全班学会新装备的操作使用”……

12月初的一天,当海军陆战队某旅防空营防空一连指导员单仁杰和连长杨可可从营部回到连队时,惊喜地发现连队门前的公示栏里多了几张表。仔细一看,原来是各班和每名战士按照岗位需求和自身实际,自发定下的目标。他俩相视一笑,由衷地感到连队主动放弃申报参评2022年“四铁”先进单位的决定做对了,这个做法极大激发了全连官兵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原来,8年来,防空一连7次荣获军事训练一级单位、6次被评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两次被评为“四铁”先进单位,党支部7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单位各项建设都在旅队名列前茅。但在今年刚刚结束的年度综合考核中,该连尽管在全营依然排第一,在全旅的排名却从去年的第二下滑到了第六。与一连相反,二连虽说排全营第二,全旅第七,名列一连之后,却是从去年全旅中游的位置追赶上来的。

作出放弃申报参评的决定,单仁杰和连长杨可可经历了一番煎熬。上报,单位年度综合成绩较往年退步明显,兄弟连队成绩有了跨越式提升,彼此差距越来越小;不报,单位连续7年被评为先进,评先的历程就会中断。尽管按照规定,各单位可以申报也可以不申报,但从来没听说过哪个荣誉连队会主动放弃评先……连续几天,两名主官左思右想,拿不定主意。直到那天单仁杰突然问了一句:“保住了今年,明年怎么办?”四目相对,两个人达成一致意见:“今年,我们不申报参评先进单位。”接下来,就是统一全连官兵的思想,他们随即召开了全连军人大会,围绕这一议题组织官兵讨论。

不出意外,当杨可可把放弃申报参评“四铁”先进单位的想法公之于众时,不少官兵提出不同意见。有的说“我们连的军事训练一直都是全营第一”,有的说“连队全年安全无事故,没出任何问题”,还有的说“尽管我们连比去年退步了一些,但还是比营里其他单位要好”,更多的官兵则说“军人要为荣誉而战,只听说过申报评先没有成功的,哪有自己主动放弃参评的道理”……

“作为一个连续7年被评为先进的连队,我们还能不能担得住这块先进招牌?我们还够不够资格申报参评‘四铁’先进单位?同志们,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仅仅是比别的单位好一点儿吗?大家再想一想以前的连队是什么样子?”单仁杰的发问让官兵陷入了沉思,一幕幕工作训练的场景在脑海中浮现——

过去一年,无论是训练考核还是其他评比,大家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我们比营里其他连队好一点儿”“我们在全营‘独孤求败’”……无形中,官兵们不同程度滋生了自满的思想,想当然地认为连队就是全营第一,没有其他连队会赶超上来。于是工作标准下降、自我要求放松,创先争优的意识也越来越弱化,目光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只关注防空营这一片天,忽略了旅队其他单位……

“连队的问题不是能不能保住先进的称号,而是我们已经在沾沾自喜和故步自封中失去斗志,缺乏不断追求卓越的意识。如果不是兄弟单位今年迎头赶上,我们恐怕还是很难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即使这次没有放弃申报参评,勉强保住了先进,但这样下去早晚也会失去先进的牌子!”听单仁杰说完,官兵们都羞愧得红了脸。

“从我来到连队那天起,咱们连就一直在先进的行列里。”这时,下士李子孝一句喃喃自语,让不少军士默默流下眼泪。“连队过去几年取得的荣誉,我都是亲历者。连队这两年的状态,我也都看在眼里……”连队资历最老的一级上士李顺杰站了起来,大声说,“我们不能这样下去了,我们需要立刻作出改变!”一句话,燃起了大家的激情。

“能作出这个决定,我很敬佩你们的勇气。不故步自封,敢于刀口向内,正视不足,这才是先进连队应有的样子。”第二天的营党委会会议上,党委书记崔仁和看着防空一连党支部的决议,肯定了这一做法。

随后,经过综合考量评定,旅里从17个申报评先的单位中评选出了12个“四铁”先进单位。

当事人说

遇问题,要有刀口向内的勇气

■海军陆战队某旅防空营防空一连指导员 单仁杰

对于我们军人来说,荣誉大于生命。作出放弃申报参评“四铁”先进单位的决定,我们党支部一班人也很痛苦。连续评先7年的连队,突然断档,作为主官、党支部书记,我负有主要责任,内心无比自责。我知道官兵们可能会不太理解,甚至责怪我们小题大做,但为了连队的长远发展,我觉得连队干部骨干必须有个鲜明的态度,以此宣示刀口向内、正视问题的决心。

我也知道,失去这份荣誉对我们全连、对每名官兵都是一个打击,但我们就是要在这样的打击下,认真反思和起底连队存在的那些被刻意忽视的问题。

每临大事须有静气。我们需要静下来,想一想以后连队怎么干、怎么建。我们要把那一个永不服输、勇争第一的劲头找回来,要把争创荣誉的斗志和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狠劲找回来,这就是我们作出这个痛苦选择后想要看到的结果。

卸包袱,轻装上阵争创新荣誉

■海军陆战队某旅防空营营长 陈新平

从我当营长以来,一连的各项工作始终都走在前列。但是总被评为先进不代表没有问题。之前我就和一连的主官谈过连队的问题。我知道作为老牌先进连队的主官,“保住先进”对于他们而言也是一个包袱,这给了他们动力,但也限制了他们发展。

没有彻心的痛苦,哪有深刻的反思?此次一连主动放弃申报评先,我很赞同。尤其是今年他们接收了新型装备,要快速形成战斗力,明年势必会承受更大的压力、面对更大的挑战。在这样的节骨眼上,如果不踩踩刹车,静下来好好总结反思,先进的牌子早晚还得交出去。

通过这件事,我看到了防空一连党支部的决心和担当。一个不为眼前得失而迷失方向,懂得思不足、谋长远的连队,更有底气在未来战场打胜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