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装甲兵以坦克代步,为何也要练就“铁脚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子轩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08 07:55:12

装甲兵也要练就“铁脚板”

■第八十集团军某旅指导员  陈子轩

“没有技术就没有装甲兵,三大专业才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为啥要花这么多时间练体能”“打起仗来,我们以坦克代步,跑什么五公里武装越野啊”……时间已到年底,但年初官兵们说的这些话我还记忆犹新。

调整改革中,我所在的猛虎旅转型为合成旅,我被调整到坦克连任指导员。坦克连一直是这支老牌装甲部队的拳头力量,合成营组建后,相较于步兵连,连队官兵总有一种技术上的优越感。按说这个算不上什么问题,但我发现在这种心态背后存在着一个普遍现象,即官兵对专业技术十分重视,却不愿意练战斗体能,认为装甲兵体能差些无关紧要。

对于官兵的这种想法,我和连长都不认同。战斗体能是军人的基本素质,特别是建制连武装越野这样的课目不但能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而且在未来作战中会派上大用场,所以绝不能丢掉。不久后的一次“出糗”,成了我俩打开局面、狠抓连队体能训练的契机。

炮长老李是连队技术骨干,庞大沉重的火炮,在他的操控下反应迅速流畅,每次实弹射击都能打出优异成绩。但他对体能训练不感冒,认为装甲兵抓体能纯属“不务正业”,还不如多练几组快速精确瞄准发射。但就是这个执念,让他“栽倒”在塞北大漠的演习场。

远程机动中,老李所在的坦克突发故障抛锚在路边,修理工鉴定故障短时无法排除,装备无法继续参演。营长指示驾驶员原地待援,其他人配属补充到破障分队。在进入“敌”前沿火力射程前,分队长命令所有人携带爆破器材下车徒步前进,结果不一会儿老李就远远地落在了后边。等他气喘吁吁赶上来,战友们已向纵深进发。这场仗打下来,老李愣是一枪未开、一弹未发,打了个“寂寞”。

随后的复盘总结会上,我把此事拎了出来,请大家思考装甲兵到底需不需要练好战斗体能。同时举一反三预想了几种情况:遭敌电磁干扰,通信装备失灵,需要运动通信,我们跑不跑得动?坦克触雷被炸,孤立无援,我们能不能自保并接着战斗?自动装弹机发生故障,被迫采用连续手动装填炮弹,我们的体力跟不跟得上?一通连珠炮似的发问也打开了大家的思路,一个个腿软步慢、贻误战机的案例被翻了出来。大家一致认为,装甲兵也要练就“铁脚板”。不管是在演训场还是在营区,都要坚持好战斗体能训练。

为此,我们分门别类,制订了连队体能强化训练方案。不是单纯全面加码“一锅煮”,而是根据个体差异分成组,体能素质好的官兵向高难度挑战,争取创破纪录;基本达标的,制订目标计划,向优秀良好迈进;基础较差的,成立特训小队,结成对子,精准帮带,每半月检验一次进步幅度……

前不久,在军士选晋考核中,几个曾经体能较差的技术能手、管理骨干,通过刻苦训练顺利过关。不仅如此,上级抽考专项体能,因为“笨鸟先飞”提早准备,考核中我们士气高涨,超过了好几个其他兵种的“老先进”,让大家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