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团:学习教育资源统筹共享 优势互补 共同提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乐 韩雪松 张新凯 责任编辑:孙悦
2022-12-23 05:50:22

火箭军某团推进学习教育资源统筹共享——

分区抓教忙 汇聚正能量

■吴乐 韩雪松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新凯

大山腹地,“龙宫”深处,一场初雪为沉寂的大山换上洁白容颜。

日前,火箭军某团组织的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拉开帷幕,该团第二教育片区负责人、某营教导员许建波拿着一摞家乡风景照片登上讲台,一边向身边战友讲述家乡巨变,一边不断抛出问题,得到台下战友热烈回应。

“怎样才能产生情感共鸣,如何有效推动入脑入心?”该团领导介绍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第一时间将党的声音传达至偏远哨所和一线战位。为此,他们针对所属分队点位分散、人员难集中、工学矛盾突出等实际,积极探索理论宣讲“片区负责制”新模式,按照“地域相近、业务相通、资源互补”原则,设立4个教育片区,实行学习计划共拟、施教力量共配、精品课堂共享,引导各单位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记者了解到,该团遴选优秀政治教员和政治教导员担任各片区负责人,结合所属片区任务安排和工作进度,合理制订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和片区学习计划;压实责任,让各片区负责人科学调控时间、灵活开展活动、随机实施教育,将学习宣讲拓展到演训场、巡逻路,不断强化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信念;每季度组织网上思想调查,每月审定学习教育计划,每周检查通报学习教育秩序,逐步完善每周小补课、每月大补课机制,充分调动官兵参与积极性。

过去分散抓学习,基层主官精力不够,收效不尽如人意;如今分片集中统抓,不仅便于教员之间相互协作,而且还可以有效提升授课质量。该团第四教育片区负责人、技术勤务营教导员张文文告诉记者,重大教育教案都要经过授课人备课、片区政治干部集体修改、团政治机关和领导审校,质量显著提高,一批精品课脱颖而出。

“家家都有小洋楼、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些身边变化大家都看得见摸得着。”前不久,张文文把宣讲课堂搬到驻地村委会,他细数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引导村民在今昔对比、亲身经历中感悟新时代祖国建设发展成就,引发大家强烈共鸣。村支书张润花感慨地说,这样的理论宣讲非常接地气,让广大村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分区抓教忙,汇聚正能量。日前,该团利用极端恶劣气候开展全要素、全流程实战化演练,首长机关与基层官兵练在一起、训在一起,有效激发了敢打必胜的精神动力,探索形成了一批实用管用的战法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