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年终专稿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新局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茅蔚业 李姝睿 责任编辑:杨红
2022-12-28 06:36:58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新局面

■茅蔚业 解放军报记者 李姝睿

越是动荡的世界,越需要稳定人心的力量。

越是变革的时代,越呼唤胸怀天下的担当。

“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透过中共二十大报告,国际社会不仅读懂了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也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谋世界之大同的使命担当。

中国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回望2022年,从年初的“冬奥之约”,到9月习主席开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访的中亚之行,再到12月元首外交收官之作的中东之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步伐不曾停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始终不忘,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蓝图清晰可见。

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

12月9日,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在利雅得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就在中阿峰会同一天,习主席还和多国领导人一起出席了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

“这两场峰会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表示,今年我国外交议程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其中12月的中东之行可谓备受关注。作为连接欧亚的关节点,中东是世界各种力量的汇聚之处,能否在中东发挥作用成为大国外交的一个考验。与在中东推行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的一些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中东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如今,中国希望以经贸合作、共同发展为抓手来参与中东事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贡献,更加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决心与担当。两场峰会的丰硕成果,无疑说明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得阿拉伯国家的赞誉和认可。

“近年来,中国外交变得更加积极主动,更加胸怀全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须隆称,不论是俄乌冲突,还是伊核、叙利亚、阿富汗等热点问题,中国都积极开展外交斡旋,建设性劝和促谈,探索和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今年4月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世界安全困局、促进全球和平稳定、推动各国合作与发展提供了可行方案。此外,在粮食能源安全、生态环境、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中国始终积极主动,为动荡变化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气象、新作为、新贡献。

着力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近年来,中国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位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以及超过万名政党代表出席会议。新时代10年,中国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从41对增至113对,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共二十大闭幕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外交掀起热潮。“既迎进来又走出去”,在陈须隆看来,这是2022年中国外交的一大亮点,既向世界进一步展示宣介中国式现代化,又抓住时代机遇,推动与国际社会的进一步合作,展现中国开放合作的新气象。从欧美等发达国家,到亚洲周边国家,再到非洲、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国着力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实现共同发展,追求共同安全。中阿、中海两场峰会,不仅向阿拉伯国家伸出了橄榄枝,更向其他发展中国家传递出积极信号——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心系所有发展中国家,努力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从概念迈向实践,中国行动更加坚实、更加自信。”金灿荣表示,如今,中国提出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更大目标。不论是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搭建开放合作平台,还是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应对现实问题,抑或是积极推动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更好发挥作用,扩大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合作机制影响力,都彰显了中国为全球和平与发展尽心尽力的大国担当。中国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基础上交朋友、谈合作的理念与行动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呈现新的上升势头;新冠疫情仍在持续且可能出现反弹;逆全球化思潮明显抬头;粮食和能源危机席卷全球;一些原有的地区安全问题重新出现、恶化……在此背景下,中国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国际社会期待中国能为全球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中国力量。“中国角色”已越来越具有辨识度。

“未来中国将发挥更多的作用。”金灿荣表示,当前国际社会的动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霸权主义。中国坚持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方面对当前国际力量结构失衡有纠正作用,有助于全球力量平衡。很多国家有了新的选择,例如在安全、经济方面高度依赖美西方的阿拉伯国家,不少都提出“向东看”。另一方面,这将进一步促进全球的共同发展。“命运与共”是中国始终秉持的理念,也是中国外交实践的缩影。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理念是支持和高度认可的,这不仅源于大多发展中国家与中国一样有着长期遭受外来侵犯的共同历史遭遇,更重要的是各国有着进一步发展的现实需求。“一带一路”等倡议的逐步落地,让更多人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中国发展道路、建设成就与治理模式的影响力、感召力和示范效应,在周边地区和整个世界持续增强。”陈须隆表示,中国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其中包含广泛的国际合作机遇。而在多边外交领域,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在全球事务中日益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解决全球性问题,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循大道而至千里。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将为世界带来更大的确定性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