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护士长郑翠霞:在雪域高原搭建“生命之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子江 汪卫东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04 06:53:39

在雪域高原搭建“生命之桥”

——东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护士长郑翠霞参加援藏医疗服务纪事

■杨子江 汪卫东

深冬,古都南京寒意袭人。忙碌了一上午的东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护士长、文职人员郑翠霞回到办公室,利用午休时间拨通了西藏安多县安多兵站站长马瑞峰的电话。

“听说你们那里零下20多摄氏度了,保暖的同时要注意规律饮食,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前不久,马瑞峰胃肠溃疡合并反流性食管炎的老毛病又犯了,郑翠霞看到他发来的咨询短信后,第一时间与消化内科医生研究,为他量身订制保健方案。

作为医院第20批援藏医疗队队员,郑翠霞有着20余年工作经验,曾多次参加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四有”优秀文职人员等。如今,虽然为期半年的援藏医疗服务任务已经结束,但她的心依然牵挂着藏区同胞。

郑翠霞工作照。杨 玲摄

1

起初,医院抽组援藏医疗队时,名单中没有郑翠霞的名字。得知情况后,她多次找组织主动请缨,先后2次递交请战书,最终得以入选。

坐飞机、转大巴,沿着青藏公路一路西行7个小时,医疗队终于抵达目的地——安多县。

无暇欣赏逶迤的雪山、广袤的草原、成群的牛羊,郑翠霞出现了头痛、胸闷、呕吐等高原反应。下车后,看到群众手捧洁白的哈达迎接他们,郑翠霞精神一振,不适感似乎也减轻了很多。那一刻,她感受到群众的期盼,体会到责任与使命。

简单收拾行李后,医疗队赶到安多县人民医院。急诊室传来的阵阵哭声,深深刺痛了郑翠霞。“我的孩子,你快醒醒啊……”原来,家住牧区的5岁男孩阿桑次仁不慎被烫伤,由于处理不及时,导致左侧手臂以及腹部创面发生感染,被送到医院后突发晕厥,他的母亲失声痛哭。

当时,孩子烫伤创面脓液已经将皮肤和衣服粘连在一起。郑翠霞小心翼翼进行清创、杀菌、消炎,一连串动作耐心而规范。

随后一段时间里,郑翠霞和医护人员进行细致入微的护理,阿桑次仁烫伤创面慢慢愈合,最终顺利出院。出院时,孩子踮起脚尖,把一条洁白的哈达挂在郑翠霞脖子上。那一刻,郑翠霞红了眼眶。

“牧民就医路途不便,我们就服务上门。”经请示上级同意,郑翠霞和队友们组成流动医疗队。他们翻雪山、越达坂、走草地,深入牧民家中开展医疗调研、送医送药等活动,还为孕产妇进行体检,为老人普及保健知识。提起郑翠霞,许多牧民都说她是让人信赖的“阿加”(藏语:大姐)。

2

太阳升起,霞光在终年覆雪的山巅铺展开来。这天,按照上级安排,医疗队前往边防某部开展医疗服务。顺着蜿蜒曲折的山路颠簸前行,远远看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醒目大字,郑翠霞顿时感到一股暖流直奔心田:驻守在雪域高原的官兵,每时每刻都在用行动诠释着忠诚与奉献。

为当好官兵信赖的健康守护者,郑翠霞和队友们除了定期为官兵开展健康体检、问诊送药、急救培训、健康宣教等活动外,还紧贴官兵实际需求,建立点对点就诊绿色通道,并提供24小时远程网络咨询就诊服务。

着眼边防一线官兵训练伤病率较高的实际,医疗队为官兵建立健康档案,实行一对一精准诊疗,为提升部队战斗力保驾护航。一次,战士小王在训练中不慎扭伤右肩,剧烈疼痛导致手臂抬起困难。治疗期间,郑翠霞常细心为小王推拿按摩,手把手教他进行功能锻炼。经过精心诊疗,小王顺利康复。

“这次参加援藏医疗服务,我听到了戍边将士驰骋万里边关的铿锵誓言,见证了边防官兵矢志不渝铁心向党的实际行动,这段经历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官兵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在郑翠霞心中深深扎下了根,她为兵服务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3

“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援藏任务结束回到单位后,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郑翠霞对高原病和高原战创伤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思考。她由衷感到,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要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强化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忠诚履职尽责。

开展远程护理指导工作,实施网络帮带西藏医院教学工作,根据帮带医院需求开展护理诊疗服务……近段时间,郑翠霞忙碌而充实,向着既定目标努力奋进。

安多县人民医院医生德吉措姆打来求助电话,郑翠霞立刻联系泌尿外科医生,通过远程指导完成相关手术;气温骤降后,阿桑次仁烫伤过的皮肤出现红疹,郑翠霞第一时间咨询皮肤科医生,通过视频给予康复指导……郑翠霞说,她的手机通讯录里有百余名藏族同胞的联系方式,如今常有人找她寻医问诊或咨询情况,她虽然很辛苦,但心里甘之如饴。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场,看到神鹰披着那霞光,像一片祥云飞过蓝天,为藏家儿女带来吉祥……”这几天值完夜班回家后,郑翠霞都会打开手机,为自己播放一曲最爱听的《天路》,悠扬的歌声萦绕耳畔,也沁入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