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新年会见的第一位外国元首,为什么是他?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龚雪辉 郁振一 等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05 10:05:11

元旦刚过,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成为新年第一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1月4日,习近平主席同他举行会谈,这也是两国元首去年11月泰国曼谷会见之后再次相见。习主席对马科斯说,希望你这次访华不仅是一次“怀旧之旅”,更是一次“开创之旅”。

马科斯有着怎样的中国情缘,两国元首如何擘画中菲关系未来发展,新年首访取得哪些重要成果?《时政新闻眼》为你解析。

△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会谈

01

“怀旧之旅” 重温佳话

马科斯和他的家族有着很深的中国情缘,为推动中菲友好作出了重大贡献。

1974年,时年17岁的马科斯曾经随母亲访华,为中菲两国的一件大事做铺垫。1975年,马科斯的父亲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洞察时局、顺应大势,共同作出中菲建交的历史性决定。

△2023年1月3日晚,马科斯乘专机抵达北京。(总台央视记者杨新禹拍摄)

去年5月,马科斯当选菲律宾总统。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致电祝贺,并在几天后同他通电话。

在那次通话中,习主席对马科斯说,你亲身参与、见证了中菲关系发展历程,是中菲友好的建设者、支持者、推动者。马科斯在电话中也深情回忆起他同中国的友好交往。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6名礼兵持枪伫立。(总台央视记者李增仁拍摄)

这次新年首访,是马科斯担任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他上任以来首次正式访问东盟以外的国家。

△当晚,为马科斯开道的摩托车队。(总台央视记者姚瑶拍摄)

在人民大会堂会谈现场,两国元首再次回忆起48年前的那段佳话。

马科斯说,“我很荣幸当年参与了菲中建交历史,今天我将肩负起继续推进菲中传统友谊的重要责任。”

习主席说,“无论国际风云和菲律宾国内政局如何变化,你和你的家族一本初衷,矢志推动中菲友好,这份情谊弥足珍贵。”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会谈 提到一段48年前的佳话:这份情谊弥足珍贵

02

“开创之旅” 继往开来

在这次会谈中,习近平主席对马科斯说,希望你这次访华不仅是一次“怀旧之旅”,更是一次“开创之旅”。

马科斯表示,我希望通过此访向世界证明,菲中关系十分良好,也十分重要,双方都高度重视彼此关系,都致力于将菲中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

从“开创之旅”的期许,到“提升至新的高度”的宣示,都表明中菲两国开辟未来的诚意和决心。

△北京,人民大会堂。(总台央视记者赵化拍摄)

去年5月,习主席同马科斯通电话时,曾引用菲律宾一句名言,“不知来时路,不可致远途”。他说,我们要传承好中菲友谊,不忘初心,把握大势,写好新时期中菲友好的大文章,把中菲友好合作“一张蓝图绘到底”。

△马科斯的车队即将抵达人民大会堂。(总台央视记者陆泓宇拍摄)

一个多月前,习主席在泰国曼谷出席APEC会议期间会见了马科斯。他再次指出,中方愿同菲方传承友谊,接续合作,共同致力于国家发展振兴,谱写中菲友好新篇章。

马科斯也明确表示,菲律宾新政府将把菲中关系作为外交政策重点方向,期待构建更加稳健和强劲的双边关系。

△全景视角看欢迎仪式开始前的现场。(总台央视记者王策拍摄)

2018年11月,习主席访问菲律宾时,两国一致决定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马科斯此次访华,开启了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新篇章。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有关“一带一路”、农渔业、基础设施、金融、海关、电子商务、旅游等合作文件。

马科斯访华期间,双方还将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

△欢迎仪式现场的检阅台。(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03

“四梁八柱” 务实合作

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马科斯总统通电话时,就新时期中菲关系发展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确立了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点合作领域。

在接待马科斯这次新年首访时,习主席指出,双方已经确立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点合作领域,这是支撑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四梁八柱,要下大力气培育增长点、打造新亮点。

△会谈开始前的现场。(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农业合作领域,越来越多菲律宾水果已经摆上了中国百姓餐桌。习主席表示,愿助力菲律宾农业农村发展,愿持续扩大进口菲律宾优质农渔产品。

基建合作领域,习主席表示,既要落实好重点项目“硬”基建合作,也要拓展电信、大数据、电子商务等“软”基建合作。

△会谈现场的中菲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能源合作领域,习主席表示,中菲在传统化石能源和清洁能源方面开展合作具有互补优势。中方愿同菲方继续以友好协商方式妥善处理海上问题,重启油气开发谈判,推动非争议区油气开发合作,开展光伏、风能、新能源汽车等绿色能源合作。

前不久在曼谷会见时,马科斯表示,我历来主张不能让海上问题定义整个菲中关系,双方可就此进一步加强沟通。这次北京会谈,他再次强调,菲方愿继续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海上问题,同中方重启油气开发磋商。

△位于菲律宾巴丹的光伏电站。(资料图)

人文合作领域,习主席在曼谷会见马科斯时说,双方要多出实招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中菲友谊民意基础。

在这次北京会谈中,他指出,中国正在主动优化调整防疫举措,更加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信不久两国人民又可以恢复到疫情之前那种密切的交流交往。

马科斯说,期待疫情过后,更多中国民众赴菲旅游和学习,两国人民往来更加密切,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牢固的基础。

△菲律宾长滩岛。(图/视觉中国)

习主席多次指出,中菲两国是交往千年的近邻,睦邻友好、合作共赢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在这次会谈中,他希望中菲双方做互帮互助的好邻居、相知相近的好亲戚、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贡献更多正能量。

马科斯表示,中国是菲律宾最强劲的合作伙伴,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菲中友谊的延续和发展。

△2023年1月4日晚,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为马科斯和夫人丽莎举行欢迎宴会。(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李增仁拍摄)

04

战略自主 打造高地

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和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中菲合作除了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还肩负着更大的责任。

一个多月前在曼谷会见马科斯时,习主席说,中菲要坚持战略自主,坚持和平、开放、包容,把握地区合作大方向,合力抵御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守护地区和平稳定。

△2023年1月4日晚,中菲两国国旗飘扬在北京长安街。(总台央视记者刘琦拍摄)

这次北京会谈,习主席指出,中方愿同菲律宾及其他东盟国家聚焦合作与发展,维护好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推进“五大家园”建设,推动本地区摆脱冷战阴影,免于阵营对抗,持续成为发展繁荣高地。

马科斯表示,我期待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沟通,更好合作解决两国共同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也为推动本地区重新成为世界经济重要引擎作出新贡献。

△2021年10月,由中企承建的菲律宾达沃—萨马尔岛大桥正式开工。这是大桥效果图。(资料图)

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菲前夕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引用了一句菲律宾谚语:“抓住今天,才能不丢失明天。”

抓住今天,风雨同舟、携手同行,“菲”同寻常的中菲关系就会迎来新的“黄金时代”。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