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土耳其缘何“厚此薄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海 镜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2-06 07:05

近日,土耳其称在芬兰、瑞典两国加入北约的问题上,对芬兰持积极态度,而对瑞典则不是——

土耳其缘何“厚此薄彼”

■海 镜

2月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在加入北约问题上,土耳其对芬兰持积极态度,而对瑞典则不是。此前,土外长恰武什奥卢称,他与芬兰方面就入约问题进行了沟通。芬兰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但瑞典却发生一些“挑衅性事件”。

俄乌冲突爆发后,瑞典和芬兰这两个北欧传统中立国,迅速向北约靠拢,并于2022年5月正式申请加入北约。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目前,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正式批准瑞芬两国的入约请求,而匈牙利已宣布将于2023年初批准,可以说,土耳其成为两国入约的最后一道关卡。此次土耳其对瑞芬两国入约有“厚此薄彼”的表态,其背后有多重考量。

配合大选,换取国内民众支持。近日,瑞典发生了反对土耳其的示威活动,引发土耳其强烈抗议。而今年,埃尔多安和其领导的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将迎接大选。鉴于土耳其目前经济状况不佳,埃尔多安有意借拿捏瑞典、笼络芬兰乃至摆布北约,来展现自己有张有弛、软硬兼施的外部形象,以争取国内更多民众的支持。

再度施压,倒逼瑞典作出回应。2022年6月,土耳其、瑞典、芬兰签署备忘录,确认土耳其同意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瑞典和芬兰将不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及“居伦运动”,并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国防设备的限制。然而,比起履约较认真的芬兰,瑞典可谓执行不力,在引渡与恐怖分子有关的罪犯以及冻结恐怖分子的资产方面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土耳其国防企业希望从瑞典进口相关产品时也并未得到其积极回应。此次,土耳其通过示好芬兰,倒逼瑞典在土方关切的问题上积极作为。

斡旋美俄,谋取自身更多利益。俄乌冲突爆发后,瑞芬两国的战略权重直线上升,两国的入约问题,也成为土耳其在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纵横捭阖的筹码。这一边,土耳其拖延甚至阻挡瑞典入约,显然是俄方所乐见。另一边,土耳其近期正向美国求购美制F-16战机和相关配件,放行芬兰是对美国及北约“做出交代”乃至“示好”,以换取美国在军售问题上松口。

土耳其在瑞芬入约问题上的“变奏”,从表面上看,是在与两国做交易,但其真正要价对象,是希望扩张北约的美国,以及不愿看到两国尽快入约的俄罗斯。可见,面对国际地区形势变化,土耳其政府正积极塑造“吸引各方争取自己”的外部环境,以谋求发挥地区大国影响力。

同时,土耳其通过这一举动,向美国及北约释放出强烈的利益诉求“信号”:不再甘当北约乃至西方框架下的“二等公民”,要求美欧更加重视自己。这也展现出土耳其与美国及北约关系的深刻变化:土耳其虽难以摆脱对后者的依赖,但正从冷战时代的被迫“战略依附”,不断走向谋求“战略自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