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战场呼唤“战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西成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2-06 07:14

战场呼唤“战星”

■张西成

今年年初,某部评选的年度十大陆战标兵揭晓。这些奋战在训练一线、屡创佳绩的“战星”,成为基层官兵新年度效仿的标杆、学习的榜样。

战星之于军队和战场,举足轻重、不可或缺。何谓战星?简而言之,就是在千军万马中独占鳌头、独领风骚,在战场对决中起关键作用甚至决定作用之人。纵观战史,战星可遇不可求。正因为战星难求,才更显“求”之必需;正因为战星难得,才更显“得”之重要。毫无疑问,能打仗的战星愈多,打胜仗的几率就愈大。

战场呼唤战星,战星可以改写历史。刘邦若没有“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的韩信,恐怕很难打败“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刘备若不三顾茅庐邀请“逸群之才,英霸之器”的诸葛亮出山,三分天下就难以实现。在我军,被毛泽东评价为“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的彭德怀,被陈毅誉为“论兵新孙吴,守土古范韩”的刘伯承等,更是赫赫有名的战星。在革命战争年代,提起我军这些战星,无不威名远扬,让敌人胆寒。可以说,当战星走到对手前面,胜利的天平就开始倾斜了。今天,把打赢现代战争的历史重任交到诸如这些战星的人手里,才能让祖国放心、人民安心。

战星并不一定特指那些身居要位、肩负要职,干出惊天动地伟业的名人。在我们身边,或率领本行业人员开辟了新天地、打开了新局面、创造了新业绩;或在训练领域拥有绝活,智能胜人一筹、技能高人一招;或面对作战准备中的矛盾问题,当多数人焦头烂额、束手无策时,能够在千头万绪中抓住要害、在毫无章法中想出良策。此等军人,都属于我们心中的战星。

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存。战星,必须首先姓“战”,其次为“星”,理当以习武为根本,以精武为目标。不思战者,难言“星”;不研战者,难称“星”;不务战者,难成“星”。如果一心为“星”,无心为战,或者我们评出的诸多“星”,离战相去甚远,都是本末倒置,南辕北辙。抛开军人主责主业而谓“星”者出得愈多、叫得愈响,对能打仗、打胜仗的干扰就愈大,对此千万不可等闲视之。

一战成名,百战成星。有道是,能一鸣惊人的人,必定在他不鸣的时候,不断养精蓄锐;能一夕成名的人,必定在那一夕之前,有着千百个苦练的夜晚。尤其是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对人的综合素质要求极高,要想成为战星,必须有博览群书、底蕴丰厚的才气,有身经百战、千锤百炼的磨砺,有勇于变革、敢于创新的闯劲。现实中那些既不用心又不专心、光想出名不想出力者,必然与战星无缘。

克劳塞维茨说:“军事天才的高低取决于一个民族智力发展的总的水平。”好比一个国家有了全民参与的足球氛围,才会有球星的出现一样,战星蕴藏于群众之中,群众的参与热度、整体素养,影响着战星的数量和质量。一支军队只有厚植练兵的沃土,才会有战星的诞生。

打仗需要战星,但也决不能认为有了战星就能包打天下。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打的是整体战、体系战、协同战,只有将更多的战星融入系统,做到高低搭配、优势互补、配合默契、各展其能,赢得战争胜利的天幕上方能群星灿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