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东省如何掀起大学生参军热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卫华 徐强 熊永岭责任编辑:乔梦
2015-07-27 09:25

参军报国正当时

——山东省破解高素质兵员征集难题纪实

■刘卫华 徐 强 本报特约记者 熊永岭

深入高校搞好征兵宣传。高永堂

编者按 奉献的青春最美丽,实干的人生最精彩。对年轻人而言,军营不仅是追逐理想的地方,更是成长的地方、收获的地方,年青一代应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想,通过到军营施展才华砥砺人生、提升价值。近年来,山东省重视用国防教育培塑应征青年的报国情怀,不断推出征集高素质兵员的优惠政策,兵役机关提前谋划、主动攻关,彻底扭转了高素质兵员难征集的不利局面,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1.8倍、2倍、2.5倍、3倍……进入7月,山东各地兵役机关热闹异常,全省网上报名数量节节攀升,报名人数已经达到任务数的3倍以上,大学生报名人数也达到指导比例的近2倍。

然而,就在几年前的那个冬天,距离新兵起运不到两周时间,多数地市还没有完成征集任务,兵役机关为征不齐兵员发尽了愁。为何仅隔短短数年,山东征兵工作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征兵工作全面展开之际,记者在山东进行了一番探寻。

当兵热不热,关键看政策

——优惠政策激发参军热情

当兵热不热,关键看政策。这是山东各级兵役机关数年经历的切身体会,也是征兵工作回暖升温的基本经验。据统计,2010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和行业系统制定出台征兵工作法规政策700余项。山东征兵工作靠着这些政策攻坚克难、走在全国前列。

是什么原因造成“当兵冷、征兵难”?度过5年前的征兵“寒冬”,省征兵办公室在全省展开一次深入调研,发现部队吸引力不足、退役就业不畅是影响参军热情的重要原因。经过研究分析和多方协调,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的意见》,从提高优待补助标准、加大退役安置力度、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各市、县也结合实际出台激励政策,当年就扭转了征兵困境,保质保量完成了征兵任务。

地方党委、政府对征兵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伴随着山东征兵每一次探索进步、每一次改革跨越。2011年,“保质保量完成征兵任务”首次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通知加大大学生士兵优待力度;2014年,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改进完善17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2015年,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进入研究论证阶段,又将征兵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专门部署。

今年征兵又是一场大考。在全省征兵工作会议上,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省长季缃绮的讲话掷地有声:“今年是争创双拥模范城之年,只有征兵任务完成得好,才有参评资格。”

命令一出,动若风发。各级兵役机关依据省征兵办公室分配任务,研究制定大学生征集方案;县(市、区)主要领导现场签字,承诺按时足额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从政府到群众,全方位、多层次的征兵准备铺展开来。对此,省军区司令员荣森之一语中的:“双拥创城连着征兵、融合发展连着征兵、政绩考核连着征兵,党委、政府出台政策,大力支持是山东征好兵、出精兵的根本前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