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兴开发区设武装部形成征集合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成洪森 范广强责任编辑:乔梦
2015-08-10 15:06

山东省济宁市

完善机制形成征集合力

本报讯 成洪森、范广强报道:8月5日是“全国征兵报名网”网上报名截止时间,山东省济宁市征兵办工作人员在调取数据后欣喜地发现,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个市属新兴开发区应征青年人数达980余人,且近半数是大学以上文化水平,为选送优质兵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自2009年起,济宁市先后建成了济宁高新区等3个市属开发区和10多个县级开发区。开发区内高新企业密集,高等院校集中,高学历适龄青年众多,是兵员征集的“富矿”,但由于开发区本身并非行政区划,因此没有设立专门的武装机构,致使征兵工作归口不明确,前几年,反而成了征兵和民兵工作的“盲区”。针对这一问题,济宁军分区主动作为,通过健全武装机构、任命专武干部、单独赋予任务等举措,推动开发区征兵工作展开。

今年初,军分区即协调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企事业单位人民武装部建设的通知》,要求市属开发区按规定设立武装部,县属开发区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健全武装工作机构、任命专武干部,明确征兵工作的牵头协调部门和工作人员。至6月底,各武装机构全部按规定挂牌办公。与此同时,根据各开发区常住人口比例和高校学生数量,单独下达征兵任务。考虑到开发区非一级政府,没有批准应征公民入伍的权限,明确体检工作由其行政区划所在地的任城区、嘉祥县协助下完成;政治考核由开发区公安分局牵头负责;审批权、定兵权由开发区武装部全权负责;入伍批准书、入伍通知书加盖驻地县区政府征兵办公室印章。责权明确的工作机制,使征兵工作摆上了开发区各级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党工委统揽、管委会负责、武装部牵头、相关部门按职尽责的工作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