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军营为何不“精彩”?专家支招新兵消除心理落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第十二集团军某团政委 施毅责任编辑:杨红
2015-11-26 04:20

讲座主题

不少新战士入伍之前喜爱看军旅题材影视剧,向往荧屏上展示的金戈铁马的军旅生活。走进军营后他们却发现,现实中的新训生活和影视剧中描述的差别很大,荧屏内外这种差异造成的心理落差,让部分新战士产生消沉、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从而降低训练热情,对走好未来军旅路信心不足。本期我们邀请专家从几个方面的类比中阐释荧屏内外军营差异的辩证关系,帮助新战士消除心理落差,坚定从军信心。

陈淑文绘

心理落差一,影视剧里的军人很威武,身边的战友有点普通——

告别失望,读懂军人的样子

前不久,有名新战士说他是本科毕业后受荧屏上军人形象的感召,才选择到部队当兵。但是,走进军营发现,他身边的班长比自己高明不了多少、排长没勇猛到哪去、连长也没有像电视剧里描述的那样身怀绝技。军人形象一下子从理想中的“高大上”变成了现实中的平凡普通。这名新战士颇为失望,情绪也变得消沉抑郁,不愿与身边战友交流,并开始产生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失望是生活中常有的一种负面情绪,往往因结果达不到预期目标所致。而这名新战士失望情绪产生的根源,在于他深受影视剧采用艺术手法塑造人物形象的影响,对普通军人形象产生了不合理的认知偏差。帮助这类新战士走出失望情绪,需要引导他们想清楚:军人形象是什么?好军人在哪里?

很多新战士初入军营,喜欢学习影视剧里的样子,拍上几张穿军装、背钢枪的照片寄给父母亲朋,让大家看看自己的军人形象。其实,检验军人形象的最好标准,是一旦任务来了、困难来了、危险来了,都能够拉得出、顶得上,这才是军人应有的形象。

影视剧中塑造的军人形象,特点鲜明、经历传奇,大多由现实生活中的典型人物经艺术加工而成,比如电视剧《亮剑》的主人公李云龙,原型是一代战将王近山;《潜伏》中主人公余则成的故事,也源自我党谍战老前辈……我们身边那些舍家为国戍守边关、危险面前一往无前、执行任务勇站排头的三军将士虽然默默无闻,但只要用心体味就能发现他们身上的光彩,他们每一个人都堪比影视剧中的主角,值得我们尊重、敬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