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军区某训练基地“心理档案”助力新兵分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何伟理责任编辑:乔梦
2016-01-07 03:17

“心理档案”助力新兵分配

广州军区某训练基地新兵定岗注重性格分析

本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何伟理报道:2015年12月中旬,广州军区某训练基地组织下连新兵岗位分配。与以往不同的是,调整分配新兵岗位,工作人员始终依据一份新兵《心理档案》。该基地领导介绍说,他们根据这份新兵《心理档案》,通过心理素质特征和性格职业倾向分析,结合岗位任职要求对新兵下连进行最优分配,做到人尽其用。

为全面了解新兵的心理性格特点,该基地抽调心理骨干组成工作组,自新兵入营伊始,对新兵心理素质进行跟踪测试。他们通过军人心理自评、症状自测等测评方式,对全体新兵心理素质和性格特征进行综合分析,根据测试结果建立新兵心理档案,由单位领导和带兵骨干掌握。与此同时,他们将心理档案作为针对性开展心理辅导、教育管理、军事训练、岗位分配的重要参考依据。

经过查阅《心理档案》,工作人员发现,在“性格与职业类型分析”中,新兵王泽最适合技术性岗位,而新兵彭宁较适合行政管理类。随后,王泽被分配到通信勤务中队,彭宁被分配到了机关保密室。

为增强岗位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他们还重点对军械员、保管员、保密员等10余个重要岗位设定工作适应期,不间断跟踪完善心理档案,并及时对“水土不服”的新兵进行评估调整,实现了人员岗位双选双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