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95后”通信女新兵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杨瑞明责任编辑:乔梦
2016-01-12 09:05

结束新兵连紧张的军事集训后,刚走出校园的“95后”女新兵们立即投身到通信专业岗前培训中。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她们不仅要练就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要掌握听音知人、盲拨号码的本领;上千个电话号码、数百条勤务用语和各种番号、代号,女兵们都要烂熟于心,只有做到“四功”(耳功、口功、脑功、手功)成绩全部达到优秀,才能取得上岗资格。“这群充满活力的‘95后’女兵用她们的汗水和努力展现出了话务员岗位不平凡的一面。”通信站主任薛均强对女新兵们的变化深有感触。

与阿拉伯数字结上不解之缘

“您好,麻烦告诉我新闻视频站士官于鲁豪的联系方式。”对方话音一落,士官于鲁豪的办公室和手机号码迅速出现在张春丽的脑海里。来自云南曲靖的女新兵张春丽笑着说:“高考数学都没有难倒我,我却因为背不出电话号码偷偷掉过眼泪。”

作为一名优秀的通信话务员,首先要求耳功、口功、脑功、手功全部达到优秀,而其中脑功最主要的就是记号码,当初张春丽拿到电话号码本时,着实吓了一跳:“这么多电话号码,少说也有2000个,这怎么可能全记住?”

为了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话务员,话务班的新兵们充分利用各种时间,不少女兵甚至在熄灯后还藏在被窝打起手电筒记号码。有线中队指导员方玉告诉记者:“对于初入警营刚满18岁的小姑娘来说,她们之前哪里吃过那么多苦,我也见许多人私底下偷偷地抹眼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