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支招:严寒冬季如何预防冻伤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章勇 向晓东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17 05:34

军医同志:

入冬以来,在进行野外冬季适应性训练和边防巡逻执勤时,个别官兵的鼻子、耳垂、手指、脚趾及脚踝等部位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红、发紫、肿痛和冻疮现象,请问冬季如何预防冻伤?

某部营长  高小泉 

高营长:

冻伤是人体遭受低温侵袭后发生的损伤,一般分为冻疮、局部冻伤和冻僵3种。野外训练官兵冻伤多发生在鼻、耳垂、手指、脚趾、脚踝等部位,主要表现为冻伤部位无痛感,变得苍白,有时还会出现水泡、糜烂、破溃、结痂等现象。那么如何预防冻伤呢?

一是着装要适度。战友们要根据室外的寒冷程度,穿着较为合身的衣服。训练执勤时,应扎紧袖口、裤腿,必要时需穿戴手套、棉帽、脖套等防寒工具。

二是要进行耐寒锻炼。耐寒锻炼应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官兵日常可勤用冷水洗手、洗脸,增强身体耐寒能力。

三是要做好防冻措施。在冰天雪地中训练时,脸部、耳鼻和手要涂搽防冻油膏,不要在原地久站不动;训练、执勤间隙,可双手合掌反复搓摩使其发热,左右手掌互相搓手背15-20次,而后用发热的双手搓脸、搓耳,防止冻伤。

四是要适当食用高热量食物。可多吃牛羊肉、牛奶、巧克力等高热量的食物,以增加脂肪含量,增强身体抵抗寒冷的能力。

新疆军区某独立营军医 朱远安 

(王章勇、向晓东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