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性好新兵 擒匪好本事

——广东边防总队机动支队新兵梁华乐见义勇为获赠锦旗

来源:新华网作者:廖键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13 20:25

民警将锦旗赠送给梁华乐

未满20岁,入伍不到半年,面对犯罪嫌疑人,他毅然决然冲了上去;遇到歹徒抵抗,眼看利刃就要出鞘,他临危化险。近日,深圳市南头派出所副所长杨子樊一行将一面印着“血性好新兵,擒匪好本事”字样的锦旗、奖励金和表扬信送到广东边防总队机动支队三大队十二中队营区,感谢和表扬该队战士梁华乐擒获一名抢劫惯犯。

“别动!老实点!”黑衣男子扭动身体强烈反抗,并将左手往裤兜里掏,梁华乐心里一颤,意识里出现许多平日训练场上的模拟画面:刺刀、铁棍、手枪……也正是平日里的训练养成,他锁着黑衣男子手腕和颈部的手加大了力度,往歹徒右腿膝盖背部利索地一蹬;顿时,黑衣男子扑倒在地,完全失去了反抗能力。梁华乐随后当场从黑衣男子身上搜出受害人被抢的手提包一个,还从该男子左裤兜里搜出剪刀一把,这是3月3日15时15分发生在深圳市南山区意境小区门口的惊险一幕。

原来,3日15时,年近六旬的黄某在南山区某市场买完菜,像往常一样穿过林间小道往家里走时,有一个陌生男子已蹲守在小树林里半个多小时,伺机作案。黑衣男子趁四下无人,抢了黄某的包就跑,黄某着急地边喊边追!

“抢劫呀!快来人抓住他!”驻哨战士梁华乐从营门探出头去,看到黄某着急追赶一名黑衣男子,梁华乐随即拿起对讲机报告:“值班室,营门有老人被抢劫,请求帮忙,嫌疑人往关口方向逃窜!”

“快追,注意安全!”刚报告完,梁华乐就得到了值班室的批准,拔腿就往前冲刺。黑衣男子听到脚步声回头一看,本来放慢的脚步全力提了速。“站住,不许动!”尽管相隔七十多米,但梁华乐凌厉的喝斥声不仅起了震慑作用,还引得前方小区两名保安加入到追捕中。

梁华乐一口气追击100多米,通过抓腕、别肘,锁颈等擒拿动作,一气呵成将黑衣男子制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