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兵专业新兵“一站式”培训 入伍半年就熟练上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陶连鹏 周于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17 21:13

第26集团军某旅探索新兵基础和专业训练模式

兵之初,一站式培训强本领

本报讯 特约记者陶连鹏、通讯员周于报道:侦察兵赋予射向精准快速,瞄准手装定改装沉着冷静,有线兵攀登固定身形矫健……3月上旬,记者在第26集团军某炮兵旅专业训练场上看到,刚入伍不到半年的新兵,正在战位上熟练操作着各类装备器材,按战斗编组嵌入连队“战斗力链条”。

“不经技术学兵专业培训就能实现上岗操作,过去在兵种专业中难以实现!”该旅旅长刘金华告诉记者,今天的变化源自新兵培训模式的改变。据了解,该旅以往新兵训练内容以共同课目为主,专业课目训练放在新兵下连后,采取旅教导机构自训和选拔送学的办法,对新兵进行炮兵专业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再分配上岗,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连队整体训练进度和战斗力提升。

去年,这个旅受领了全军炮兵专业新兵“一站式”培训模式的试训论证任务,采取合理划分阶段、科学设置内容、创新组训模式的办法,在新兵完成入伍阶段训练后,立即转入单兵专业训练。他们按照新兵文化程度、个人意愿和性格特点完成初步划分和先期普训,各营连抽调训练尖子对侦察、计算、雷达等9个重点专业进行统一授课,通过阶段性考核验收,逐步遴选出专业苗子进行重点培养,实现对新兵的专长定岗和专业定位,改变了“新训练基础、下连练专业”的旧套路。

结业能上岗,上岗懂操作。前不久,上级组织新兵专业考核验收,该旅200余名新兵顺利通过侦察、计算等专业考核,拿到了“上岗证”。“一站式”培训模式的探索,不仅使全旅新兵考核优秀率较以往明显提高,还极大激发了新兵的训练热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