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省省领导谈征兵 还不快来取取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勇 费士廷 刘国顺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20 03:29

把更多优质兵员送到军营

——部分省领导话征兵

军队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源头在征兵。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源头工程,是平时遏制战争、战时打赢战争的基础工程,事关军队战斗力建设和国家长治久安。做好征兵工作,为部队输送优秀兵员,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尽的重要职责。新时期,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如何把征兵工作做实做细做得富有成效?请看来自部分省征兵领导小组负责人的心声。

山西省常务副省长、省征兵领导小组组长高建民——

以创新举措推动依法征兵工作深入发展

强化兵役责任、推进依法征兵是必由之路,也是提高兵员征集质量、促进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重要途径。

当前,我国基本形成了以《宪法》《兵役法》为主体,有关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相配套的兵役法律体系。全省按照“领导干部带头、大众普及跟进、多方整合资源、全面营造声势”的步骤,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展开以兵役法规为重点的立体式宣传,每年组织两期地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国防教育读书班和“百场国防教育宣讲进高校”活动,开通“山西征兵”微信公众平台,集中解读兵役法规,在全社会营造了依法服兵役的浓厚氛围。5年来,全省报名参军青年数量大幅攀升。今年兵役登记、网上应征均创历年新高。

山西省坚持把抓好征兵工作作为各级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把征兵成效作为检验各级党委班子、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纳入各级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纳入“党管武装”述职考核内容,明确标准,量化打分。全省共有81个县(市、区)政府“一把手”担任征兵领导小组组长,凡完不成征兵任务的,在“双拥模范城”“党管武装好书记”评选上一票否决。去年以来,各级政府积极克服财政困难,拿出近7亿元优先保障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今年,主动适应户籍制度改革,在原标准已然全国靠前的情况下,将优待金标准调整为不低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倍,并实现了“城乡一体、同役同酬”,有效提升了参军入伍吸引力。

省政府、省军区积极转变思维理念、加大警示震慑、推进建章立制,以坚定信心决心,将拒服兵役惩处一抓到底。省征兵办先后指导寿阳县人民政府对李宇思想退兵作出了“史上最严”处罚,军地一致点赞。以大同市为先行试点,研究出台加强兵役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省军区司令部联合下发拒服兵役退兵《通报》,对全省思想退兵人员依法作出限制就业、升学、出境和经济处罚,并逐级压实县级政府和教育、人社、公安部门落实处罚的主体责任,切实在全社会形成了“当兵服役光荣、逃避兵役可耻”的高度自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