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兵役者将被列入全国联网征信“黑名单”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柯超华、周建明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21 00:01
制图:刘 京

编者按 5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将“拒不履行国防义务,拒绝、逃避兵役,拒绝、拖延民用资源征用或者阻碍对被征用的民用资源进行改造,危害国防利益,破坏国防设施等行为”列为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明确要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形成政府部门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深圳市宝安区及时跟进,在正在进行的征兵工作中落实这一要求,其做法值得借鉴。

深圳市宝安区征兵迈入“征信时代”

一地逃避兵役 全国联网可查

本报讯 柯超华、记者周建明报道:6月21日,深圳市宝安区征兵办与深圳鹏元征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明确今后宝安籍青年违反兵役法规的信息将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全国联网可查。这意味着宝安征兵迈入“征信时代”,拒绝和逃避服兵役的行为将受到更为严格的惩处。

根据协议,拒服兵役者的失信信息将纳入个人征信系统,供给商业机构、司法机关和税务部门,以及其他企业、组织等查询,不良记录5年内无法主动消除。

业内人士介绍,个人信用记录好比“第二张身份证”,主要记录在央行征信系统中。截至3月底,全国有近9亿个人信息收入征信系统。被列入征信黑名单的失信者,受到的影响体现在个人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金融、出行、签证、求职就业、婚恋、社交、保险、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

为促进兵役法规落实,近年来,多地探索将公民服兵役情况纳入社会诚信体系。但大多属区域性规范和要求,影响和威慑力不够。而此次宝安区征兵办的合作方是全国8家获得央行批准从事个人征信系统运营管理的机构之一,签约的征信系统适用于全国范围内的全行业领域、社会领域和行政管理领域,不受地域的限制和行业领域的限制,具更强的约束力。

宝安区人武部部长李金宇表示,这种方式加大了对公民拒绝、逃避服兵役违法行为惩处的实施效果,从而可进一步推动兵役登记有效落实。随着兵役登记截止日期临近,新安街道办给社区(居委)发出今年第一封督察函,要求实现兵役登记全覆盖。

为使兵役失信的痛感更强烈,该区征兵办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适龄公民拒绝、逃避服兵役管理与处置办法》,界定4大类共21项拒绝、逃避服兵役的行为。并明确,对于包括拒绝和逃避兵役登记与体格检查、预备役人员拒绝和逃避参加军事训练、初检合格后拒绝复审复检、伪造身体缺陷或病史逃避检查、入伍后违规违纪被部队退兵等违法行为,处以5000元以上罚款,不得录用为公务员、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员工,不得出国(境)和升学,不予招工招干,不予办理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

(《中国国防报》2016年07月21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