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征集忙 老兵不能忘

来源:安徽征兵微信公众号作者:吕剑锋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10 13:38

在2016年新兵征集工作如火如荼开展之时,为进一步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大力营造全民拥军、齐力征兵浓厚氛围,安徽省歙县坑口乡武装部开展“献礼八一·关爱退伍老兵”活动,通过“一访一查一帮”,聚焦退伍老兵,深化国防动员,构建崇军尚武新气象。

一访,建立老兵需求清单。结合精准扶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走访、计生优抚、贫困救助等工作,以纪念“八一”建军节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乡党委、政府、武装部组成四个走访小组,对全乡324名退伍老兵逐一上门走访,通过“五访五问”:一访青年退伍士兵,问就业创业情况;二访贫困退伍老兵,问扶贫脱贫进展;三访特困退伍老兵,问生产生活保障;四访空巢退伍老兵,问心理健康需求;五访伤残退伍老兵,问民政救济救助。进一步宣传国家优抚政策,了解退伍老兵的生活、生产存在的困难,建立退伍老兵需求清单,逐一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

一查,建立老兵健康档案。在新兵家长免费体检政策基础上,乡武装部积极搭建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员、服务群众工作的新平台,充分整合优秀医护资源,形成较完善的、制度化的、规范化的志愿帮扶退伍老兵服务运作模式。依托乡计生办、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组织医务精干力量组成志愿服务队,每季度开展一次退伍老兵健康保健知识宣传活动,对退伍老兵进行一次保健咨询志愿服务;每半年为退伍老兵免费进行一次健康检查。通过体检及时发现问题,乡村医生做进一步检查,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治疗,形成“健康体检-发现病情-及时干预”的良性循环,充分达到 “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的目的。卫生院给每位退伍老兵建立健康电子档案,就医时随时调取健康档案,让医生对退伍老兵的病史有所了解,方便退伍老兵疾病的诊治,确保每名退伍老兵都能享受周到的健康保健服务。

一帮,解决老兵实际困难。乡党委坚持在联系退伍老兵上切入、在帮扶致富上着力、在强化救助上支撑、在推动发展上落脚,以实招出成效。对贫困退伍老兵建档立卡,指定专人帮扶,通过政策宣传、技能培训、易地搬迁、项目资金扶持等,帮助贫困老兵尽早脱贫。对因病致贫、残疾老兵,符合民政救助政策的,乡党委优先考虑,截至目前,全乡共有14名退伍老兵享受农村低保政策,3名退伍老兵为五保救助对象,2016年以来累计为79名退伍老兵发放优抚定补20.4万元,25名退伍老兵享受优待金16.7万元。对空巢老士兵,因地制宜采取“一名村干部、一名党员志愿者、一名乡村医生”的“3+1”联系帮扶模式,全年跟踪服务。同时倡议“3+2”城乡基层联合党组织、驻乡单位、乡村企业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帮助退伍老兵解决具体困难,向退伍老兵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送文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