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适龄女青年没有通过网上初选

来源:“天津市征兵”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乔梦
2016-08-12 10:02

8月11日,笔者从天津市征兵办了解到,2016年女兵征集工作开始后,我市广大适龄女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参军报名,截至8月5日,全市女兵报名1630人。网上报名结束后,教育部学生信息数据库网上报名系统自动依据报名人员当年高考相对分数,按照我市征集任务数的6倍择优确定了841名初选预征对象。另外,有789名女青年未能通过网上初选。对此,天津市征兵办工作人员独家发布权威说明,从网上初选预征的程序、标准和未能通过的原因等方面详细解释了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适龄女青年没有通过网上初选。

据介绍,根据国防部征兵办《关于做好2016年女兵征集工作的通知》精神,今年女兵征集的对象为2016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当年年满17周岁,本人自愿的也可参加报名应征。

女兵一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所有女青年首先必须于8月5日前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结束后,教育部学生信息数据库网上报名系统将自动依据报名人员当年高考相对分数【高考相对分=(1-当年高考成绩在本省的排名次序÷当年本省的高考总人数)×100】,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择优选择各省(区、市)6倍征集任务数的女青年作为初选预征对象。

高考相对分主要的参考数据有两个:一个是女青年当年高考成绩在本省的排名次序;第二个是女青年参加高考时,当年全省高考的总人数。所以,因为高考成绩排名、高考总人数不同,不同年度参加高考的女青年通过初选的情况也不一样。

为大家举个例子,假设有两名女青年王某和李某今年报名应征,经网上初选。1.王某,2013年参加高考,成绩为420分,当年她所在的省高考总人数为366500人,假设当年该高考成绩在全省排名为第165000名,其相对高考分=(1-165000÷366500)×100=54.98分。2.李某,2014年参加高考,成绩为420分,当年全市高考人数为353000人,假设当年该高考成绩在全市排名为第155000名,其高考相对分=(1-155000÷353000)×100=56.09分。虽然两人高考分数一样,但因为参加高考年度不同、分数排名不同、高考总人数不同,高考相对分也不同,李某可能通过初选,而王某则可能通不过初选。

据了解,通过高考相对分进行网上自动初选预征,杜绝人为因素干扰,体现了公平、公正;区分不同年度高考分数排名和高考人数进行评选,能够让在不同年度参加高考的女青年都有机会参军入伍,如果仅以学历高低作为标准,则高校在校生、新生和高中生的参军机会将大受影响,同时因为应届毕业生报名人数并不多,也难以保证征兵任务的完成。

天津市征兵办工作人员提醒说,广大适龄青年和家长若有需要,可随时到各级征兵办公室咨询女兵征集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同时,也欢迎进行监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