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怎样调整心态度过第二适应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世永 廖航 海洋责任编辑:乔梦
2016-12-08 03:14

新战友怎样调整心态度过第二适应期


    陈淑文绘

话题背景

离开新兵连,走向新岗位,这是新战士踏入军营的又一转折。由于已经适应的环境再次发生变化,新兵在这个时期容易产生失衡、焦虑、抵触等负面情绪。本期特邀请第39集团军某防化团卫生队队长、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昌,与新战友共同探讨如何调整心态,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

摆正失衡心理

【镜头回放】下连分配,新兵小周新训成绩优异,却并没有被分到理想中的尖子连队。自己的老乡小刘,各科考核成绩都略逊自己一筹,反而被分配到了尖刀连,小周心里仿佛有一个“五味瓶”在翻滚,很不是滋味。 

【军医分析】失衡心理常表现为妒忌、怨恨、自卑、失落、羞愧等。究其原因,一是训练中失衡。认为自己在许多方面都比别人强,而又偏偏得不到赏识和认可,颇有一种怀才不遇的感觉。二是训练后失衡。经过新兵连一段时间的学习、训练,新兵之间逐渐有了差距,有的受到表彰,有的成为骨干,有的则表现平平,甚至受到批评,造成心理不平衡。三是分配后失衡。下连时的岗位分配不理想,有的没能到自己向往的岗位上工作,有的认为岗位太苦太累,有的认为自己的岗位太枯燥等等。

【为您支招】首先,要自我说服开导,就事明理。产生不平衡心理主要是把个人得失看得太重,要通过自我教育、自我开导认清事物的两面性和发展规律。

其次,要适当满足,以得补失。在某一方面产生不平衡心理时,可在另一方面提供和创造有利条件有所得,用此一得来冲淡彼一失,达到平衡心理的目的。

再次,要注重目标深化,典型激励。当某些较低层次的需要受到阻碍无法满足时,就要主动放弃和抛开,确立一个更高层次的追求,将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

最后,要学会转移注意力。当某个目标不能达到时,可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有意义的事情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