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70%新兵家长给部队来电来信,发生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谢指挥 罗文义责任编辑:乔梦
2016-12-14 10:35

广西军区在调查中发现,现在多数新兵自我意识较强,不能说他们不懂感情,但有的确实不太懂得感恩。朴素的人文教育,能够让新兵迅速拔节成长。目前,有超过70%的新兵家长给部队来电来信,反映孩子长大了,更孝顺了。去看看——

感恩,不可或缺的人文“钙质”

——广西军区在新兵中开展“四感”专题教育新闻调查

学员郭守玺在为母亲洗脚。(资料图片)

“妈妈,您身体还好吗?”11月19日,新兵黄思源打电话回家。自然而然的一句问候,没想到,电话那头竟然传来一阵哽咽。

母亲为何哽咽?要在以前,黄思源也许不理解。但现在他懂得,打动母亲的是儿子的牵挂,是感受到儿子学会主动关心人的喜悦。

金石可镂,人生需琢。广西军区在新兵中开展以“感恩父母养育、感受军营温暖、感悟成长进步、感动身边战友”为主题的“四感”专题教育以来,许多新战士的情感园地正变得“生机盎然”。

2016年的新兵中很多人受过高等教育,也有很多人有过走南闯北的经历,素质比往年明显提高。然而,带兵人也从细节中发现了他们的一些不足。

新兵入营时,战友敲锣打鼓迎接他们,给他们铺床叠被、打热水洗脚,不料部分新兵认为这是“该享受的待遇”;因为帮新兵整理内务,班长去饭堂晚了,谁知新兵吃完,居然没人想到给班长留饭……

广西军区在调查中发现,现在多数新兵自我意识较强,不能说他们不懂感情,但有的确实不太懂得感恩。

缺失人文“钙质”必须补上。基于这一考量,军区党委对今年新训作出调整:把“感恩父母养育、感受军营温暖、感悟成长进步、感动身边战友”,作为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基础工程,引导新兵在学会感恩中迈好军旅第一步。 

新兵张松华平时花钱大手大脚,指导员阮映岗找他谈心,得到的回答是:“放心,这钱我家出得起。”

后来,阮映岗打电话到他家,了解到张松华父亲开办皮革厂的不易。一次,他父亲到外地推销皮鞋,可一直没有找到销路,债主又逼着还钱,他父亲站在小旅馆窗边看着万家灯火,差点没跳楼。

阮映岗把这些事说给张松华听,张松华心里大为震动。此后,张松华勤俭多了,想起父亲当年打拼的劲头,训练积极性也明显提高。

专题教育让带兵人明白了一个理:对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型期”的新兵来说,父辈、祖辈的人生经历是富含养料的精神沃土。他们在新兵中开展“讲讲父辈的故事”活动,引导新兵认真读读父辈这本书。同时,加深对军队“父辈”“祖辈”的了解,让光荣传统融入血脉。

朴素的人文教育,让新兵迅速拔节成长。

更加懂事了。超过70%的新兵家长给部队来电来信,反映孩子长大了,更孝顺了。

战友情深了。某新兵连战士自发开展“关心身边人从小事做起”活动,浓浓战友情在点滴积累中悄然滋生。

有上进心了。很多新兵自觉加大训练量,96%的新兵体能考核达标,九成新兵表示愿意到边远连队服役。

回头看看自身的变化,很多新兵感到当兵是个十分正确的选择,又把这种获得感转化成前进的动力。有新兵发出“从新兵连出发,当好新一代戍边军人”的倡议,一呼百应、从者如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