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冬季野营拉练,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威 孔运河责任编辑:乔梦
2016-12-21 08:47

话题背景

冬季野营拉练即将展开,战友们准备好了吗?众所周知,冬季野营拉练既能提高部队野战条件下走、打、吃、住、藏能力,又能培养官兵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如何确保野营拉练中官兵健康和部队安全?本期特邀请第39集团军某电子对抗团卫生队队长高天文,为广大战友讲解冬季野营拉练中应注意的问题。

疲劳性骨折

疲劳性骨折又称行军骨折或应力性骨折,与超强度训练或姿势不当有关,多发生于长跑、越野训练课目的超负荷训练中。

冬季野营拉练行军距离较远,途中还会穿插各种实战化课目,比如急行军、强行军等,对人体机能要求比较高,再加上天气寒冷,肢体僵化、骨质硬脆,在拉练途中个别身体素质较差人员极易出现疲劳性骨折。

【军医支招】

疲劳性骨折的发生和发展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累积性损伤过程,避免骨骼疲劳损伤是预防疲劳性骨折的关键。运动要循序渐进,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把握好运动量,避免因超负荷运动而导致骨骼损伤。

运动量较大者,每天要摄入充足的营养,补充消耗的热量和水分,并且适当增加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研究表明,即使短期性地补充钙和维生素D也能够显著降低应力性骨折发生的几率。拉练途中,炊事班一定要为战友们多准备些富含钙质和维生素D的食物。

避免连续过度疲劳,行军前的热身准备工作必不可少,返营后的放松整理、营养补充、休息调整也不可或缺。另外,拉练期间要重点关注新兵。他们第一次参加拉练、不清楚具体情况、不好意思反应情况等,出现疲劳性骨折的几率比较大。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人食用了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后或误食了本身有毒的食物所出现的非传染性疾病,以腹痛、腹泻、呕吐、发烧为主要表现症状。

冬季野营拉练不仅考验官兵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同时也考验着官兵对野外生存环境的适应能力。恶劣的生存环境,尤其是水资源的稀缺,会对官兵生活带来很多不便,食物摄入不卫生或食物变质都会引起食物中毒。

【军医支招】

野外条件下,加强食品卫生监督,预防食物中毒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蔬菜应存放在干燥、通风处,食用时尽可能做好清洗,严禁生食或者食用凉拌菜。对于常见食物土豆,如若发现有发芽、变绿的情况,应尽快将其转移至室外储存,食用时应将芽及变绿的部分切除,用冷水浸泡30至40分钟后再烹制。

二是肉制品应彻底加热煮透,留下的剩菜也要充分加热后才能食用,每餐可食用适量大蒜杀菌消毒。

三是出现食物中毒情况后,除做好催吐、补水、治疗等工作外,要尽快查清污染源,做好隔离、处理工作。

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吸入一氧化碳后,轻者出现头痛、无力、恶心,重者造成组织窒息、神经麻痹,无法实现有目的的自主运动。由于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当人们意识到中毒时,往往为时已晚。

冬季野营拉练途中,由于野外宿营的保暖需要,往往会在帐篷内备有取暖火炉,使用不当则会使“暖宝”变成“定时炸弹”,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军医支招】

野外取暖重要,生命安全更重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确保宿营安全顺利,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做好帐篷通风工作。正确组接、安装烟囱,烟囱开口朝下,确保燃烧废气排到室外。

二是在帐篷内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由于一氧化碳的密度比空气略小,故浮于上层,因此报警器安装位置稍高一些)。夜晚安排官兵轮流值班,查看报警器、炉内燃料和战友睡眠等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报告。

三是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及时救护。迅速将中毒人员转运至通风处平躺,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于其呼吸顺畅,若出现昏迷情况应进行人工呼吸,并通知卫生队或呼叫救护车,尽快送往医院。

图/陈淑文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