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跟班长老不在一个“频道”可咋办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周远责任编辑:乔梦
2017-01-05 09:28

“民主恳谈会”上,新老兵为何不在一个“频道”

红色的传统、绿色的军营,熔铸成我们这支军队的独特“标记”。当个性鲜明的80后、90后成为基层官兵的主体时,他们如何认识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相遇”的过程中,会碰撞出哪些闪亮的火花?迸发出怎样“热腾腾”的精气神?

红一连副指导员郝晓名组织召开官兵恳谈会。韩理

元旦前夕,记者来到中部战区陆军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红一连采访,恰逢他们召开“民主恳谈会”,指导员王玉光便主动邀请记者旁听。不承想,恳谈会上,新战士和老士官的关注点根本不在一个“频道”:

新战士马海入伍前喜欢健身,直言“锻炼身体”是他的入伍目的之一,建议增加健身训练内容,早日练出8块腹肌;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的新战士许云龙立志要“考学当干部”,希望预留更多学习时间……

上士李军认为,新兵当务之急需要加强“思想基础训练”;士官支委、上士柯昌水则认为,应该加强条令学习,确保新老兵步调一致、全连令行禁止……

看到原本用来增进团结的恳谈会开成了泾渭分明的“各执一词会”,一班班长、中士邢华眼睛都急红了:“咱们老兵恨不得把自己的全部都献给连队,这些新战士想的是自己的前途、考虑的是自己的感受,再过几年我们离开了,他们能齐心协力扛起红一连的旗吗?”

邢华的忧虑挺有代表性。恳谈会后,几名干部骨干跑来向记者“倒苦水”:现在的新战士对自己的想法不再遮遮掩掩,而是毫不避讳、敢想敢说,总之一句话,怎么这么“不懂事”?

是现在的新兵“不懂事”,还是他们对“民主”的理解有偏差?当天夜里,连队干部骨干聚在王玉光的宿舍开起了碰头会。面对大家的焦虑,王玉光恳切直陈:一方面现在的新战士民主意识更强了,另一方面他们关注的民主权利还围着自己的“小目标”打转转。其实这也可以理解,我们要做的,是把新战士这种强烈的民主意识引导到连队建设中来,发挥他们的主人翁作用……从陷入沉默,到热烈讨论,王玉光宿舍的灯光亮到很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