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考核合格率100%他们怎么做到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智利 郭峰责任编辑:乔梦
2017-02-13 10:04

近日,武警黄冈支队对新兵岗前培训进行了考核,合格率达100%,政治处主任金旺生告诉笔者:“这和做好新兵思想稳定工作分不开”。新兵下队后,该支队把准新兵脉搏,更新爱兵观念,创新育兵方法,确保新兵“第二适应期”思想稳定。

热心缘何换冷漠——关爱不“被关爱”

武汉籍新兵费扬,随着中队新生活的逐步展开,脸上没了刚下队时的兴奋和热情。一了解,原来小费对中队干部、骨干的关爱感到不适。他在日记中写道:“我本来好好的,班长、排长、中队长却轮流找我谈心,还什么事都抢着帮我干,这不是不相信我、把我当小孩吗?”

而这一定程度上使原本活泼开朗的小费,逐渐变得寡言少语,甚至不愿也不敢同身边老兵交流、娱乐。他说,中队干部、班长的关爱让我觉得警营“第二步”迈得很忐忑。

经调查了解发现,有小费这种心态的新兵不在少数,许多新兵对干部、骨干的“热心关爱”不仅不领情,反倒觉得有种无形压力。

“关爱新兵,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要从他们接受心理出发,找到合适的关爱方式。”为此,他们改变谈心的地点、方式,广泛开展“三五百米散散步、三五个人聊聊天、三五句话宽宽心”活动,尽量淡化谈心色彩,在润物无声、春风化雨中了解官兵思想,帮助他们释疑解惑。同时,他们通过《新兵思想档案》了解掌握新兵基本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为新兵搭建情感互动舞台,以召开新兵老兵恳谈会的形式,引导新兵主动亮思想。(何智利 郭峰摄影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