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当下,如何做好征兵准备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姜海洋 马义超 朱小明责任编辑:乔梦
2017-03-31 10:44

4月1日,各地兵员征集部门就要全面展开日常性工作。去年,在全国各县乡机构调整中,专武干部调整面较大。面对征集更多优质兵员的使命任务,面对工作人员的调整变化,面对“脖子以下”的改革推进,如何从源头抓起,做好征兵准备,向部队输送更多优质兵员?四川省安岳县、新疆克拉玛依市的做法值得借鉴。

——编者


    候检区内向学生发放征兵宣传材料。

四川省安岳县

征兵体检站服务考生助力兵役登记

中国国防报讯 姜海洋报道:3月21日,四川省安岳县实验中学1569名高三学生走进县人武部征兵体检站参加高考体检。这是该县人武部连续第三年开放征兵体检站服务高考学生。就在学生候检档口,人武部同步展开征兵宣传和兵役登记。通过这一方式,该县实现高中毕业生征兵政策宣传、兵役登记率100%,在连续3年选送的新兵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超过70%。

安岳县既是人口大县,也是兵员大县,但因属西部欠发达地区,适龄青年受教育程度不高,每年全县初中毕业生超过1.2万,然而高中以上毕业生却只有2500余人。正因为此,虽然青年从军热情高涨,可兵员征集质量存在瓶颈。为了更多地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县人武部紧紧盯着应届高中毕业生作为征集重点,将征兵体检站无偿提供给学生使用,借助高考体检时机,“面对面”宣传,“一对一”登记,发放征兵政策手册,播放征兵宣传片,解答征兵政策问题,建立兵役登记数据库,确保全县高中生征兵政策宣传“一个不漏”。

同时,县人武部把大专以上学历学生作为征集新兵的重中之重,抓住春节大学生返乡之机,通过69个乡(镇)武装部和961个村(社)民兵连长,将征兵政策画报、挂历送到大学生家中;通过县党政网、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以及安岳在线、安岳发布、中国安岳、今日安岳等网络平台滚动播发征兵政策;通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两微一端”群发征兵政策信息,确保征兵宣传覆盖全县所有手机用户,有力地推动了新兵征集任务的落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