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非得去当兵?我爸算是把这理儿讲透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冷热猫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7-05-03 09:35

《无论当不当兵,都要进行兵役登记》《大学生当兵可享12项福利,含升学、就业等多项优待》《江西省修订征兵工作条例,义务兵立功受奖将增发家庭优待金》……最近,是不是被有关征兵的新闻刷了屏?怀揣军旅梦的你准备好了么?

今天,中国军网微信就和大家聊聊当兵的那些事儿——

有大情怀才能干大事

■冷热猫

一江春水东去,红了桃花,白了梨花,绿了山川大地。大街小巷的墙壁上,红色的横幅也挂了起来,穿梭在车水马龙之间的妙龄少男少女们奔走相告,向着一个地方涌去,一场总动员就此拉开序幕。

1

二伯家的孩子,舅舅家的孩子都在其列,他们依序排队,领了表,各自填写。

其实,二伯家的孩子去年就来过,只是由于视力原因,未能如愿,心有不甘的他,今年又来。

舅舅家的孩子,是一位在校学生,自打读高一起,就嚷嚷着要去当兵。家人再三劝说:先好好读读书,等读完书再去。

可他就是不听,还是表哥说“不好好读书,没文化,部队也不要你”之后,才作罢。

办完兵役登记手续,两小子相约,等征兵工作正式开始了,就一起来应征。看着他俩激动的样子,我心里也莫名地高兴。

掐指算来,我们这个并不大的家族,自上世纪80年代,现如今已有10人陆陆续续参军入伍,最长的在部队服役14年,最短的2年,至今仍有人在服现役。

如果这两个小子今年也能如愿以偿,我们家族就有12人穿过军装、扛过枪了。如此算来,真的有点小傲娇呢。

2

在我们家族里,我爸当兵最早。按照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正式成立的日子来算,他是第三批武警战士。

一晃眼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们家从本村搬到其他村,又搬到县城,来回折腾了差不多有20多次,很多东西都弄丢了,包括我们小时候的照片,可唯独我爸从部队带回来的一件军大衣,还有一些军装照保存完好。

我妈常拿着我和爸的照片开玩笑地问奶奶:看你儿子长得好看,还是我儿子长得好看?奶奶总说,当然是我儿子了,你看那一身军装多俊。

父亲能比儿子帅到哪里去?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只是他穿着军装确实比我帅,这是我们家的共识。

听奶奶说,我爸去当兵,爷爷是反对的,那个时候中越边境战火未停,尽管我爸这辈儿弟兄多,那也不忍心让儿子上战场。

可我爸并不是那种乖乖听话的主,他有自己的主意——找来在村里当村长的亲堂哥当说客,狠狠地把我爷爷批评了一通,说爷爷思想觉悟不高,别人家的孩子能当兵上战场,就你家的孩子金贵,这也怕,那也怕。

终于得偿所愿,我爸穿上了军装。只是苦了奶奶,我爸当兵走后的第二年,她天天跑到村西头去看,寻思着曾经在她跟前调皮捣蛋的三儿到底啥时候回来。

3

从小我就特崇拜我爸,一是身手好,二是受村里人敬重。爷爷家里穷,还养了8个孩子,加上我爸从小就调皮,在村里那是狗都嫌的主。人们都说,我爸他们弟兄几个能有一个成家的就不错了,而我爸绝对是打光棍的那个。

可谁也没想到,我爸退伍回来后就和我妈结了婚,第二年就有了我。曾经我问我妈,我爸穷得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村里的姑娘都不愿嫁给他,为啥你要以身相许?

我妈说我傻,如果她不嫁给我爸,哪有我!我不依不饶:我问的是你为啥嫁给我爸,不要扯远话题。“当初不是看他穿那身军装挺精神的,我才不嫁给他呢。”妈有点娇嗔地答道。

此话不假,年轻的时候,我爸和我妈闹矛盾,把他们俩的合影都丢了,唯独那张我妈去部队探亲时两人的合影还在,因为这张我爸穿着军装。

后来,我爸打算把我兄弟俩都送去当兵,实现从他算起爷孙三代人都去当兵的心愿。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这也成了他的一块儿心病。

当兵回来以后,村里人对待我爸的态度变了不少,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喜欢找他唠一唠。从我记事儿开始,就听村里人说,谁谁家的三儿当兵没白当,虽然穷了点,但是做人硬气。

每每听到这些,父亲在我心中的形象,就不光是慈父的伟岸了,更多了一些对偶像的崇拜。

每一个父亲都会成为儿子心中的英雄,或早或晚,而在我启蒙之时,父亲一身戎装、腰配短枪的军装照就成了我的启蒙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