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开展高校征兵工作绩效考评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乔振友、耿小宇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09-06 00:38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乔振友、通讯员耿小宇报道:8月31日,记者从吉林省征兵办公室获悉,2017年该省大学生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46%。人数攀升,奥妙何在?

“今年,省里出台的《吉林省普通高校征兵工作考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功不可没。”吉林省军区动员局局长王亚平说,这一考评办法,实现了征兵工作绩效考评由单项评价向综合评估转变、由定性为主向定性与定量结合转变、由侧重结果向过程与结果并重转变,为高校征兵工作绩效考评、质量排序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抓手,对引导和激励高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年初,吉林省军区联合该省教育厅专门召开研讨会,听取各方对高校征兵工作进行科学考评的建议,并草拟了征兵工作考评意见,在多次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办法》,于今年上半年研究通过并付诸施行。

这个省征兵办领导告诉记者,该《办法》首先是加强了全过程管控。通过构建以兵役登记率、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退兵率和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制度机制、宣传发动、政策落实、廉洁征兵11个项目为指标的评价体系,对征兵工作全过程加强动态管控。其次是实现了各关键环节的精确评估。高校征兵工作量化考评由省征兵办和省教育厅联合组织实施,按照各校自评、数据核验(第三方检查)、量化打分、等级评定、情况通报的步骤进行,采取百分制计分方法,结合每项指标的本质属性和评估对象的差异性,分别确定了11项指标的评分办法。考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达标、不达标,于翌年1月通报各高校。考评结果为“不达标”的,有关院校要向省征兵办公室和省教育厅写出书面检讨,深刻查找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吉林铁道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韩兵兵感慨地说:“往年抓征兵,为了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指标,绞尽脑汁想办法,往往不知从何下手,今年对照《吉林省普通高校征兵工作考评暂行办法》,一项一项抓落实,一点一滴抓规范,不但省心省力,效果也很明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