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请收下这份“新训宝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良勇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16 02:16

磕磕巴巴,脸红心跳——

班务会发言,想说爱你不容易

班务会是对一周的学习训练进行总结交流的场所,大家要针对成绩和问题各抒己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如果之前很少在公共场合发言,难免会出现怯场、说话磕磕巴巴的现象。这是因为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怕说错话,从而导致暂时性的言语障碍。但是,如果想把你的思想和见解充分传递给大家,就需要拥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首先,认真细致地做好发言准备。俗话说“有备无患”“艺高人胆大”,班务会上想说什么、怎么说需要提前想好,可以逐字逐句写在纸上反复诵读几遍,直到完全熟悉相关内容。

其次,不要对发言效应期望过高。不要把一次发言与战友对你的评价联系得过于紧密,班务会发言表达的是自己的体会和认知,但个人能力能否获得大家认可,是体现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的。

再者,还可加强相关训练。每次讲话前先放松,闭上眼睛想象面前有一群人在评价你,试着做深呼吸,考虑如何应对,让自己冷静下来。也可以进行一些承受力训练,越害怕就越有意识地去正式场合讲话,讲多了就习惯了。此外,还可以进行“脱稿”练习,先照本宣科,等适应之后再逐步脱离讲稿,最后可以即兴讲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