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请收下这份“新训宝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良勇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16 02:16

有一种成熟与年龄学历无关——

当“大学生”新兵遇上“高中生”班长

大学生新兵初入军营,很有可能首先碰到“高中生”班长骨干。大学生新兵与班长骨干之间,年龄与兵龄倒挂、学历与能力碰撞、阅历与资历有别,该如何和谐相处,的确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面对这种差异,大学生新兵要明确,入伍后都是普通一兵,以往的成绩和光环要“归零”,和其他战友处在同一“起跑线”。军营里,有一种成熟与年龄学历无关,都说“当兵打仗是本职,带兵打仗是本事”,新兵班长都是部队精挑细选出来的,不仅军事素养强,更有丰富的职业经验和对军人身份的深刻理解。尽管与大学生士兵存在倒挂,但班长骨干会时时处处以兄长之情去关爱大学生新兵,用自己的言传身教给大学生新兵的军营初体验带来正确的引导。因此,大学生新兵要充分看到班长骨干身上的长处和优势,从内心里尊重班长、体谅班长。

同时,大学生新兵还要积极调整心态,在发挥学历、阅历优势的同时,补齐军事素养等短板,摆正位置、放下架子,用真心去尊重关心战友,就会赢得大家的信任和友谊。

军营生活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会是一次重要的成长历练。除了强壮的体魄、过硬的军事技能,还养成了令行禁止的作风、顽强拼搏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品质,这些收获会一生受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