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请收下这份“新训宝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良勇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16 02:16

艰苦繁重,磨砺重重——

当学习和训练遭遇“压力山大”

从地方青年成长为合格军人,就像锻造一把利剑,要不断淬火加钢。进入军营后会开展系统的学习训练,有人会因为文化程度低对理论技能学习感到吃力,有人会因为身体素质差训练成绩提高慢而灰心丧气。其实,这些困难和挫折就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但只要有颗“勇敢的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正视差距。大家基础不同、经历不同、接受能力也不同,学习训练的起点自然不一样。有人学历高,理论知识掌握就牢一点;参加过军训的队列训练上路就快一点。认清了这些,就明白别人只是先走了一步,切勿妄自菲薄。

勤能补拙。有了差距,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去追赶;要跟上队伍,就要围绕自己的弱项多下功夫,多向其他战友学习。当别人休息或闲玩时,正是你挤出时间勤加练习的好时机。只要方法得当肯下苦功,进步就不会遥远。

藐视困难。很多困难没有看上去那么可怕,可怕的是你面对它时的退却。有些新战友对险难课目训练有畏惧感,究其原因或是认识有偏差,过分看重课目的危险,或是首次受挫带来了心理负效应。这时,就需要做好训练前的准备,包括学习有关常识,与别人探讨相关经验,掌握正确的动作要领,以及进行必要的应激反应。比如害怕手榴弹实投的新战友,可以先学习手榴弹的基本知识,然后进行教练弹投掷训练,观看手榴弹爆炸实况录像并触摸真实的手榴弹,再观看其他战士投实弹,之后到正规投弹场投掷教练弹,最终进行实弹训练。如此经过系统训练后,就会逐渐摆脱对手榴弹的恐惧。

请记住,当许多你从未经受的挫折和困难接踵而来你又无法躲避的时候,你所获得的就是迅速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