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需要什么样的“征兵广告”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云俊德责任编辑:乔梦
2018-05-31 16:34

征兵宣传要走心、要创新、更要接地气。

一张旧船票,哪能登上今天的客船?这个道理谁都懂,但是在征兵宣传中,不够创新、不够走心、不够新颖等情况却屡屡发生。

不少单位一个宣传计划年年用、一个宣传口号年年喊、一个宣传模式年年套,站在街上发传单、路边摆摊立展板、口干舌燥来宣讲,仅仅依靠传统的“三件套”看似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但实际效果呢?有的单位虽然也用短信、视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征兵广告,但宣传形式还是千篇一律,并没有走心。更有甚者,还出现过“雷人”征兵宣传语。

某公众号文章曾说,“高考不努力,部队做兄弟”。引发了很大争议,网友认为,难道军队是接受被高考“淘汰”青年的地方吗?

这样的事情不少。

走心、创新不是搞噱头、无厘头,那样,只怕会适得其反。

任何宣传形式都是宣传内容的载体,只有用心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征兵宣传工作中,我们要研究青少年的心理特点、理想追求和接受信息的特点。这是宣传内容走心的前提条件,要站在适龄青年的角度去思考,让他们看得懂,产生共鸣,这样征兵宣传才能有吸引力。

同时,征兵宣传工作也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当地情况的宣传方案。

前不久,“陇西县人武部依托快递公司增强征兵宣传实效,数百快递员将征兵广告送入千家万户”的新闻引发了网友关注。陇西县共有18家快递公司,这些快递公司在17个乡镇均建立了快递驿站,还在215个行政村设立了邮件点,快递包裹投送人员达400余人,投递网络覆盖全县12.3万户51万多人口。县人武部认为,快递员每天开着三轮车穿梭大街小巷和乡村送包裹,而收件人大多是喜欢网购的年轻人,与征兵适龄青年群体的匹配度较高。如果聘请快递员做流动的征兵宣传员,就能提高征兵宣传的精准度和覆盖面。把快递三轮车变成“征兵宣传车”,这足够“拉风”的征兵宣传,增强了征兵实效。

快递员利用派发快递的时机发放征兵宣传资料。

不久前,安徽萧县“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也是很入脑走心。3月16日,萧县“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第一站走进萧县中学,人武部干部、职工将明信片大小的征兵宣传卡片发放给学生。很快,学生主动聚拢过来,“《红海行动》哎”“我也想要一张”……

这是一张怎样的明信片?一位学生的描述言简意赅:《红海行动》高仿海报!明信片正面在这部热播军旅电影海报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出品人:萧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主演:每一个热爱军营的你,并附有征兵咨询二维码和电话。背面则是以“军营招募令”为题,简要介绍征兵优惠政策。小小明信片,见证着萧县人武部征兵宣传思路的转变。相比以往发传单、摆展板,这次胜在了设身处地想学生之所想。

萧县中学学生展示征兵明信片。

上述事例说明,接地气、符合当地实际的宣传才能更让人接受。

最后,征兵工作要方便快捷。

想当兵,却被繁琐的手续折腾得不轻,这样的事情也不少。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浙江省军区探索在征兵工作中开启“最多跑一次”模式,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提高政府部门服务意识,促进工作效率提升,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精心设计的征兵工作“最多跑一次”流程图,使应征青年和家长根据图解直观准确掌握要点,无须多跑。同时,还借鉴“数字城市”“智慧政府”的服务模式,通过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不间断传递征兵政策,在线实时解答疑问,为青年参军提供最大便利。促进工作效率提升,受到适龄青年的普遍欢迎。

广西玉林军分区强化主动作为意识,让应征大学生享受“全程服务”。征兵宣传中,对有入伍意向的大学生进行初检,合格者由人武部一对一为其确立联系对象,并建立健康跟踪信息表,全程为其提供各项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我军根本宗旨,征兵工作也理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些服务理念,多些换位思考,撸袖实干、弯腰下田,同群众打成一片,切实以优良作风赢得人心,真正擦亮人民军队这块“金字招牌”,让打胜仗的靠山更加稳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