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国防军事类社团成征兵“活广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蒋星辰 等责任编辑:薛妍
2018-06-08 06:50

齐鲁工业大学获得济南市第三届大学生军事技能竞赛冠军。 侯 陈

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教官示范团——

引领示范立起军人样子

■刘贤峰 游 荃 胡 晶

齐鲁大地,英雄豪杰辈出,红色文化深厚,尚武报国的家国情怀在这里代代相传。

近几年,为激发学生参军热情,提高兵员质量,齐鲁工业大学不断加强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宣传力度,探索爱国主义教育新途径。这其中,大学生教官示范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学生教官示范团于2016年成立,是齐鲁工业大学的国防军事类学生组织,其成员均为各学院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其中包括30余名退役大学生士兵。

担任新生军训教官,是示范团整体亮相的重要时刻。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头戏,齐鲁工业大学所开展的“新六艺·第一课”新生军训活动中,教官无疑是“最可爱的人”,他们专业的素养、干练的动作、严肃的神情,无不吸引着新生的目光。

退役大学生士兵王泽宇表示,能将自己在部队所学传授出去,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他希望通过新生军训这个传播军旅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让“当兵光荣”理念在新生心中生根发芽。

其实,除了军训,在学校每个大型活动中,都能见到示范团成员的身影。他们是校运动会上的升旗手,是汇报表演中的示范方阵,是大小活动的安保人员。“我为学子做标杆,校园军魂我代言”,示范团成员以此为标准身体力行,退役不褪色,成为工大学子学习的典范。

2017年11月,示范团代表学校参加济南市第三届大学生军事技能竞赛,助力学校取得3连冠。参赛学生柴建茹激动地说:“我们能在这次比赛中拿到冠军,多亏了示范团学长们的过硬军事素质。当过兵的他们就是不一样,潇洒的身姿是我追随的目标。”

今年4月,结合征兵宣传,在示范团的精心策划下,一场“分享会”拉开大幕。“分享会”采用现场交流和多平台直播形式。期间,示范团成员结合个人经历,一方面讲述自己的从军故事,一方面为同学就征兵政策答疑解惑。

示范团成员、驻澳部队退役大学生士兵齐文浩首先开讲。他先与同学一起分享自己的从军经历,之后详细介绍了应征入伍流程、分析解决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言简意赅、通俗易懂,赢得同学一致好评。

“分享会”不仅有热血青春的迷彩故事,还有相关枪支模型、服装的展示,吸引了很多同学前来捧场。

电气学院学生王威成参加完活动后难掩心中激动,在微信“朋友圈”里郑重写下:只有经过军队磨练的男人才算得上真正的男子汉。真不敢相信,示范团的学长竟然吃过那么多苦、受过那么多累、流过那么多汗。他们无愧为军营男子汉!

自成立以来,示范团与学校武装部、当地兵役机关紧密配合,将高学历、高素质青年学生输送到部队。

去年9月,济南市长清区人武部将新兵役前培训放在齐鲁工业大学校园,由示范团负责带队组训。近300名准新兵中有50多人是在校大学生,其中一半来自齐鲁工业大学。该校大学生入伍人数已连续3年位列长清大学城各大学第一名,这也是示范团参与征兵宣传工作的一大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