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国防军事类社团成征兵“活广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蒋星辰 等责任编辑:薛妍
2018-06-08 06:50

在新生开学典礼上,三峡大学老兵协会会员进行安保执勤。 刘冠南

三峡大学老兵协会——

“征兵专干”交出合格答卷

■黄 帅

近日,三峡大学征兵宣传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展开。不同以往的是,17名来自老兵协会社团的“征兵专干”首次亮相,他们以从军体验和自身特长,现身说法,拉近与同学的距离,让征兵宣传切实可感。

2014年,坐落在湖北宜昌的三峡大学有19名大学生走进军营。两年后,11名同学退役复学,成为该校首批退役大学生士兵。

2017年初,该校几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找到征兵办主任陈巍老师,希望为学校征兵宣传做点工作,这与陈老师的想法不谋而合。很快,学校召开退役大学生士兵座谈会,成立老兵协会、设立“征兵专干”的想法被提出来,并得到大家认可。

去年9月,老兵协会正式成立,主要成员为校内退役大学士兵和热爱军事文化的学生。第一批复学的11名老兵作为协会骨干成员,成为首批“征兵专干”。征兵宣传期间,他们一一登上军事课堂讲台,为在校学生讲述自己的军营故事,还化身“小教员”,协助老师开展军事理论授课实践活动。

“没想到我们学校就有抗洪抢险的英雄,而且还走进了我们的课堂!”“小教员”进课堂这一举措赢得广大师生一致好评。据统计,三峡大学2017年度军事理论实践课在20个自然班开设,学生人数达5000余人。

“杜老师,请问今年退役复学后我能转专业吗?”“退役复学申请转专业经过学校允许是可以的,大家可以向老兵协会的同学具体了解,他们中有申请转专业的。”在三峡大学入伍咨询群里,校征兵办公室杜姝老师一一解答同学的问题。

由此,老兵协会成为同学了解征兵政策的平台。“老兵的解答通俗易懂,真接地气。”“我打算明年报名应征,先找老兵们取取经。”前来咨询的同学对笔者说。

今年3月初,校征兵办针对各学院实际情况,由老兵协会派出“征兵专干”,与各学院一对一对接。

“征兵专干”方剑宇来自医学院,他对接的学院就是本院,在进行征兵政策宣讲时深受学弟学妹欢迎。他告诉笔者,对接前,征兵办老师统一对“征兵专干”进行培训,让大家工作起来更专业、更规范。

老兵协会还通过微信,开展“优秀士兵系列任务志”推送活动,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同入伍大学生的情感联系,更直观地了解军营、了解军人。

去年12月,在老兵协会组织下,该校有志参军的学生来到驻军部队参观学习。大三学生周翔参观后在微信中留言:“这次活动让我对军人的责任感和奉献意识有了深层次认识,对军营生活也有了切身感受,我的入伍志向更加坚定!”

随着征兵宣传工作的推进,老兵协会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还将与驻军部队联系,对有入伍意愿的同学开展针对性培训,以便他们以后能迅速融入部队生活。

目前,老兵协会共有成员41名,其中退役大学生士兵30人。协会成立至今,圆满完成军事理论授课实践、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安保、菁英训练营组训等一系列任务,在全校师生面前交上合格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