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军事新闻事业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武夷峰、朱金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25 03:30

聚焦使命任务 书写时代新篇

■火箭兵报社社长 聂建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高举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

坚守政治灵魂,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扭住学习宣传的“魂”和“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整个学习宣传的重中之重准确把握、精准落实,让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真正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牢牢把握看齐追随的“根”和“本”,切实把维护核心、听从指挥、铸牢军魂这个根本政治要求讲清楚讲透彻,让“三个维护”成为官兵思想中最坚定最纯粹的政治信仰。着力聚焦指导实践的“桥”和“船”,充分讲清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官兵自觉做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

张扬军种特色,努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聚焦特殊政治要求,牢固树立政治家办报理念,坚持用政治敏锐统领新闻敏感,引导官兵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三个维护”。聚焦特殊使命任务,聚力备战打仗这一主题,充分展示火箭军践行强军思想、履行使命任务、书写时代新篇的新气象新作为。聚焦特殊军种文化,大力弘扬以“三爱”“五讲”为核心的砺剑精神,生动唱响精心铸剑、潜心砺剑、善于亮剑的牺牲奉献之歌。

紧跟时代节拍,持续推进十九大精神宣传旋律高昂步步深入。在十九大精神宣传上,必须顺应时代发展,加快推进创新实践。在开掘深度温度上下功夫,防止新闻故事平庸化、谋篇布局同质化。在转变作风文风上下功夫,坚持迈开双脚到一线,面向官兵改文风,使官兵听得懂、能接受、可落实。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坚持开门办报,集中官兵智慧,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宣传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深抓实。

围绕“实”字布局 做到落地生根

■人民武警报社社长 杨 敏

《人民武警报》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围绕一个“实”字谋篇布局,注重思想引领、研究重点问题、改进学风文风,以求实理念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把“关键要实”要求落到了实处。

“高”位发声,突出思想引领。《人民武警报》以全局思维、战略思维提升思想看齐追随的站立点。刊发了《坚韧不拔进行伟大斗争》《牢记初心建设伟大工程》《众志成城推进伟大事业》《矢志追求实现伟大梦想》4篇重要理论文章,围绕“新时代”“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刊发5篇系列评论员文章,连续刊发8篇阐述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编辑部文章,旗帜鲜明地将理论武装摆到突出位置。同时开设“学习十九大强军笔谈”“十九大精神专家解读”等言论栏目,较好地发挥了思想引领作用。

“紧”扣实际,研究重点问题。习主席要求,“要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人民武警报》认真研究策划“带着问题学、联系实践研、肩负使命干”栏目,瞄着武警党委提出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武警部队建设发展的着力点”精准发力,用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武警部队建设发展。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具体难点问题研究,组织了一系列重实际、解实题、出实招、求实效的报道,以“八抓措施”推进“八个落实”,引导部队在学懂上出成效,在弄通上出成果,在做实上出成就。

“活”写官兵,改进学风文风。《人民武警报》要求编辑记者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十九大精神在军营”栏目在调整改革、年终总结、新兵下队等鲜活实际中“抓活鱼”。“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记者一线见闻”“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新兵营里探新兵”等栏目,引领读者走进“大课堂”,感受“大学习”,体现了“八抓措施”“八个落实”的刚性要求,帮助广大官兵实实在在地学起来、用起来,推动十九大精神在部队落地生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