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名国旗卫士的故事,让人泪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海华 武炎龙 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2-26 04:01

每个清晨,不论严冬酷暑,还是狂风暴雨,国旗护卫队都在天安门广场将五星红旗高高升起。今天《解放军报》为你讲述几名国旗卫士的故事,感悟他们“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使命担当。

杨博

升旗手杨博

梦想有声

灯光下,升旗手杨博一字一句地读着感谢信,眼前又浮现出那群孩子满怀憧憬、仰望国旗的情景。

那是今年6月19日,来自山东省文登师范学校2016级新疆班的全体师生在观看完升国旗仪式后,来到国旗护卫队,观摩官兵训练。

“接旗,转体、安旗、接旗,必须要在10秒内完成这些动作,而且要精准定位、分秒不差……”杨博耐心地讲解动作要领,从孩子们的神情中,他仿佛能听到他们心底梦想的声音。

“当兵就当特种兵,在硝烟中磨砺,在战斗中成长!” 那年如愿穿上军装的杨博,也听到了来自心底梦想的声音。可被分配到国旗护卫队,他的“特战梦”很快凉了半截:打不完的敬礼、走不完的队列……同期入伍的战友,有的已经加入“雪豹突击队”执行任务了。

“练这些队列动作能迎敌制胜吗?‘英雄梦’岂不是要化为泡影?”班长臧涛看出了杨博的心思,带他到天安门广场,仰望那面飘扬的五星红旗:“为了这面红旗,无数英雄抛洒热血。护卫这面红旗,是我们神圣的责任。英雄不只诞生在战场,三尺岗台一样是我们为国奉献的阵地。”臧涛的话使杨博豁然开朗。他意识到:对国旗卫士来说,形象就是政治、形象里面有功夫。

成长为一名方队队员的过程,要经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练,挑战身体生理难以忍受的极限。4个月的强化训练下来,杨博整个人瘦了20斤,成为第一批进入方队的队员。

“冲锋就要冲在最前面,护旗就要当上升旗手。”杨博刚成为方队队员,就向党支部递交申请书坦露决心。指导员表扬了杨博的积极和热情,却对他说:“要想成为一名升旗手,身高臂长只是基本条件,过硬的本领和钢铁般意志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升国旗仪式要一气呵成地把一面长5米、宽3.3米、重1.5公斤的巨大国旗抛向空中,并保证国旗不能触地,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杨博专门把老队员展旗的动作做成视频,一有空就学习研究;越是遇到大风大雨大雪等恶劣天气,他越是激发自己抓住机会进行适应性训练;为了练好收旗动作,他每天在模拟旗杆下练习上千次,手上的血泡长了又破、破了又长,白手套烂了一副又一副……

2010年,杨博终于在方队队员的考核中脱颖而出,如愿成为一名升旗手。7年来,杨博在天安门广场圆满完成升降旗任务4100多次。

“叔叔,我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你们升国旗的英姿。上次去北京没能拍到你们威武的形象,能寄张你们的合照给我吗?”去年,一名河南小学生给杨博来信写道。英雄,一个孩子心中高大伟岸的形象、一个埋藏在杨博心底的梦想,从他数以万次的展臂挥舞中实现。

当天杨博就把两张升国旗的照片寄去,并在照片背后签满了国旗护卫队队员的名字。

来自新疆和田的维吾尔族少先队小朋友来了,带来了象征民族团结的“红石榴”;南沙群岛的守岛官兵来了,带来了海水和海沙;航天员来了,他们把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五星红旗带到了太空……这些年,杨博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人来到国旗杆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感受五星红旗带来的奋进力量……

合上感谢信,杨博也收起了思绪。“谁说平凡的岗位,就不能轰轰烈烈?!”每次这样问自己,他都能听到发自内心深处的梦想的声音。

奋斗彰显青春底色

■杨  博

入伍10年,我与国旗朝夕相伴,从一名懵懂少年成长为国旗卫士,深刻感到是国旗为我的青春染上了奋斗的底色。我要永远把国旗作为心中之旗、引领之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