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备战,政治干部如何“新时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洪文军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3-11 11:53

2、新时代练兵备战,政治干部遇到哪些新情况?

军事科学院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郎友良代表:我是一个老兵,两次参战,深知政治工作是生命线,是保障中心工作的压舱石,极为重要。现在的中心工作就是练兵备战,政治干部不仅军事工作要会抓,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过硬。我第一次参战时任宣传股长,第二次任政治处副主任,记得团首长有一次让我去给一个连队做思想政治工作,我没有说全连官兵要学习黄继光、董存瑞,而是和全连官兵坐下来分析下一步作战要注意什么,效果很好!

新时代练兵备战,政治干部会不会“拖后腿”?提出这个问题,可能是把政治干部和军事干部对比着来看的,值得思考。但是要知道,政治干部特别是政治主官,和军事主官一样是战斗指挥员。革命战争年代,你能说邓小平、罗荣桓“拖后腿”了吗?他们很懂军事,善于指挥。

(“刘邓之间难以放进一个顿号!”此言既是说两人革命情谊之深,也可见两位军政主官指挥作战不分家。(资料图))

现在练兵备战,军事干部要学的军事内容都很多,对政治干部来说,压力可能更大。现在打的是信息化条件下的高技术战争,政治干部不仅要会做思想政治工作,更要懂军事,而且要很内行。

陆军某旅三连政治指导员缪中代表:我在任连队政治指导员之前是旅司令部参谋,组织实战化训练并不吃力。现在,一些部队的军政主官交叉任职,让政治干部的军事指挥、组训能力明显提高。练兵备战,连长和指导员要一起上,但是,由于一些军种兵种专业性非常强,军事干部和政工干部在实际工作还是会各有侧重,抓军政不同工作时使劲也会各有大小。不过,大的趋势还是要求军事干部和政治干部要做通才,各方面工作都要力争过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