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外国军校为中国培养了众多将帅,看看有多少你熟悉的名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郝智慧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4-25 14:42

学院主楼正门。

在20世纪40-60年代留学伏龙芝军事学院的代表人物有:毛岸英,毛泽东的长子,1941年入院学习,毕业后参加苏军大反攻进入波兰、捷克斯洛伐克, 在抗美援朝战争初期牺牲;陈中民,1954年入院学习,1961年少将,曾任军事学院副院长;赵华清,1954年入院学习,1964年少将,曾任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研究部研究员、昆明军区副参谋长、福州军区副司令员;梁中玉,1954年入院学习,1964年少将,曾任第14军军长、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张荣森,1957年入院学习,1964年少将,曾任昆明军区副司令员、南京高级陆军学校校长,等等。

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在参观伏龙芝军事学院院史馆的过程中没有发现当年中国军官在此学习的任何遗迹,只有20世纪50年代刘伯承元帅任院长的解放军南京军事学院赠给伏龙芝军事学院的一幅南京市地形地貌挂图(约4米长、3米高),以及20世纪90年代以来解放军总参谋部、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等代表团到访学院时赠送的纪念徽章。在国内,一些有关伏龙芝军事学院的书籍、 文章等著述存有较多错误,连学院的主要建筑物照片都是错的,近些年中国赴俄旅游团组导游告之的伏龙芝军事学院大楼也是张冠李戴,不知者不怪也!

在院史馆参观即将结束的时候,巴拉绍夫上校又简要地介绍了一下学院的现状。他说,伏龙芝军事学院的全称是“荣获列宁勋章、十月革命勋章、苏沃洛夫勋章和红旗勋章,以米哈伊尔·瓦西里耶维奇·伏龙芝命名的军事学院”。目前, 学院有合成指挥、陆军兵种部队、内务部队、边防部队和外国军官培训5个系, 有战役、合成兵团(部队)战术、司令部勤务与战时部队管理、部队日常管理(军事训练与行政管理)、外军与侦察、电子对抗、炮兵与火箭兵、防空兵、通信兵、 工程兵、战时部队后勤、核生化武器防护、空军、空降兵、战争与军事学术史、装备技术保障、人文与社会经济、武器与战斗效能、俄语与外语、体育与体能培训、边防部队战术与作战运用、内务部队战术与作战运用等24个教研室,主要培养陆军诸兵种合成部队(团)、兵团(师、旅)和侦察兵、空降兵、电子对抗等兵种及内务、边防部队的中级指挥军官和参谋军官,并招收培养军事学副博士和博士,还有军官函授班、研修班等,其中研修班主要担负陆军临时集训任务。

外训系主任助理米鲁什基少校补充说,学院的教学设施、教学水平都是一流的。当然,你们的学习将是很辛苦的,3年要上30门左右的课程,还要克服语言上的障碍和通过严格的国家考试。不过,我相信你们会学得很出色,因为你们能来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就说明你们个个都是好样的。

学院主楼正门对面的伏龙芝半身雕像。

最后,在院史馆的伏龙芝半身雕像旁边,中国、韩国、叙利亚等国军官与巴拉绍夫上校、米鲁什基少校合了一个影。

这就是伏龙芝军事学院留给我的最初印象,也是我感受俄罗斯、俄罗斯军队的开始。第一印象令人难以忘怀,但比这更强烈和深刻的,是随之而来的学业压力、文化冲击和思想震撼。

(未完待续)

20余万字留学日记;80余万字课堂笔记;近200幅珍贵图片。

解密俄罗斯战斗民族的军事传统、战略思维和民族性格。

探讨一流军队建设之道!

中国军网微信将陆续刊发《我在伏龙芝学军事》一书中的精彩章节,敬请关注与留言讨论!

作者简介

郝智慧,祖籍内蒙古赤峰、出生于辽宁大连。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居住于北京海淀。1996年9月至1999年6月在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留学,2006年8月至2008年12月在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工作。

主要研究国家安全战略、军事战略、世界智库和俄罗斯军队等问题,出版有《邓小平军事生涯》(专著)、《和平之路:国民党军重大起义纪实》(合著)、《战略学》(合著)和主编《新中国周边大事纪实》、2014年以来的年度《世界智库战略观察报告》等书。

现代出版社出版发行 授权发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