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的由来

来源:军事记者作者:刘新如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22 09:00

扛起新一代军报人的职业担当

万里云烟挥翰墨,一天星斗焕文章。

解辛平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其成员有社领导,有部门主任,有资深编辑、记者,也有调入报社时间不长的年轻同志。可以说,解辛平并非哪个人、哪个部单打独斗,而是一个体系、众多同仁群策群力、联合作战。“他”,是一群人的新闻理想,是一张报纸的职业担当。

解辛平文章一直是在社领导组织领导和直接参与下写作的。 近年来,禹光、谭健、李秀宝、孙继炼等主要社领导始终主持策划、选题、修改的全过程,陈广照、林乘东、张海平等副总编辑亲自参与文章的撰写工作。 经过4年多的实践探索,解辛平文章写作渐入佳境,基本成熟定型。

解辛平文章的写作,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社部领导牵头,从各部门抽掉与选题内容相关的业务骨干参加,因题选人,因材用人,实行项目负责制,任务完了就散伙;第二阶段,由社领导根据宣传任务定题目,分由各部负责完成。这样以部为单位负起责任,集中一个部门的力量,使更多的编辑记者得到锻炼,形成部与部之间竞争创优的局面。

每一篇解辛平文章的背后都有一番艰辛。为配合全军古田政工会宣传而作的《从古田再出发》,从酝酿写作到见报历时8个多月的时间,写作小组成员持续奋战,几上几下反复修改,一字一句推敲打磨,结构、段落多次调整,甚至推倒重来,总共改了20多稿,临见报前还连续鏖战了几个昼夜。《到中流击水》一文,光文章标题就反反复复换了七八个,最终题目是临见报之前才改定的。

一张报纸,总要有代表自己新闻业务水准的大制作,总要有反映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大品牌。解辛平文章体现了军报人的职业素质、职业理想、职业价值。“解辛平”的成功实践说明,军报人是有业务追求和职业担当精神的优秀群体,是能够打造无愧于这个时代和这张报纸的品牌文章的。

解辛平刚刚起步,解辛平还在路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