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正文

演讲比赛各显神通 不同故事讲述相同的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范昕 刘潇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0-31 11:04

强军梦、军旅情,我与祖国共成长

——驻西安邮电大学选培办组织第三届“军魂杯”演讲比赛

中国军网讯 范昕、刘潇报道:近日,驻西安邮电大学选培办组织了一场以“强军梦、军旅情,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演讲比赛。14名参赛选手“各显神通”,时而情深意切深化主题思想、时而现场提问调动观众情绪,将90后的朝气与思考传播开来,让大家去感受其中的情感与梦想。

用心准备,讲出真性情

大二女国防生赵佳星为发挥出更高水平,在准备工作中主要采用“用心体会、用情融入”的基本思路。她不仅查阅了大量有关祖国近年发展情况的资料,而且认真翻看自己一年级国防生生活的照片,在回忆过去酸甜苦辣的基础上写稿,和战友共同讨论同步制作幻灯片,力求展现自己最精彩的一面。演讲中,她从一年前背着行囊刚刚走进校园的困惑说到指导员奖励她内务标兵的激动。随后,她从抒发对黄海硝烟弥漫的忧思,到吐露对嫦娥飞船奔月的喜悦,浓墨重彩的感情色调成为她吸引人、打动人的最大亮点。

让梦发声,喊出正能量

大三年级国防生邢哲是一名选拔国防生,他从两年前入学军训开始讲起他的军旅情、强军梦,用独特的成长故事喊出属于他自己的“国防声”。邢哲笑言军训时同学都叫国防生为“王牌军”,嘲笑自己的连队为“伪军”。从那一刻起,邢哲心中就有了从军的梦想。军训汇演时,国防生方队精彩的擒拿格斗表演更加坚定了他加入这个集体的决心。通过刻苦学习,他终于在地方生中脱颖而出,有幸成为了这个集体的一员。虽然邢哲起步晚了一年,但是他加入这个集体的兴奋一直激励着他勇往直前,每天晚上都坚持加练。第二年盛夏,邢哲成功站在操场上为新生进行汇报演出。

邢哲在讲完他的军旅情后,又引用习主席“中国梦是强国梦,也是强军梦”的阐述,借此说出他的梦想:“我今天加入这支铁血军魂铸就的人民军队,便会和它一起守护祖国的陆海空天!”

初入兵营,勇敢去挑战

刚入学的国防生高博是一个勇于挑战自己的“小战士”,演讲比赛中,他直白地告诉大家:他报考报名时,因为怕苦也曾有过迟疑,训练备考时,因为太累也曾想过退缩。但是,他是凭借对军队的向往,为了自己儿时的从军梦,勇敢地打掉了自己心中的胆怯和偷懒心理,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坚持了下来。

“虽然军训已经结束了,但军训故事的汗水与泪水却是不能忘记的。未来我们走在强军之路上还会有坎坷,但是也要发扬军训时的精神,辛勤耕耘才能收获希望。”高博同志说。

近三个小时的演讲比赛成功结束,讲述了十四个不同的国防生故事,却实为一种情、一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