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正文

维语培训在新疆大学开班 流利维语不是梦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滕凯 冯江涛 康伟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0-31 11:11

“阿达西” 让我们一起用维语交流吧

――全军首批国防生维吾尔语培训在新疆大学正式开班

10月25日,新疆大学国防生暨新疆军区政治部机关干部维吾尔语培训班在新疆大学学术报告厅正式开班。据了解,这是习主席视察驻疆部队、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部队首次集中组织官兵学习维吾尔语活动,是新疆大学建校以来首次为部队集中培训少数民族语言人才,也是全军国防生中首次开设的维吾尔语相关专业培训。新疆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周依山、新疆大学副校长努尔夏提·朱马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新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甫拉提·阿不力米提、人文学院副院长冯冠军等大学领导参加,驻校选培办主任韩勇主持大会。

周依山副主任在讲话中明确了开班的重大意义、组织方法和具体要求。他强调,一要认清意义,强化责任。学习维语是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实际举措,是适应强军兴军之需,是新疆军区部队做好群众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有效履行“三个确保”使命任务之需,是部队建设和个人成才发展之需。二要端正态度,勤奋求学。要有刻苦钻研的态度,虚心求教的态度,互帮互助的态度和学用结合的态度。三要严守纪律,树好形象。做到严守教学纪律,严守部队和学校纪律,严守安全和保密纪律,确保这次培训班安全顺利取得实效。

会上,新疆大学副校长努尔夏提·朱马西从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现实责任、提升工作能力三个方面对培训学员明确了学习维语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人文学院副院长冯冠军介绍了课程设置和培训目标;国防生马超同学代表参学的31名机关干部和84名国防生表了决心,发出了倡议。

最后,驻校选培办主任韩勇要求参加培训人员要深刻领会首长讲话精神,国防生学员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珍惜机会、严格要求,以昂扬的斗志、百倍的信心、扎实的作风,认认真真的参加培训,扎扎实实的学好维语,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军地首长的信任和重托,努力成为军区部队需要的优秀专业人才。

这次培训,新疆军区和新疆大学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新疆大学免费承担教学授课,培训突出军事应用和群众工作特色,在一年半的培训期内,重点开展维语常用口语教学和听力训练,学期满达到掌握基本的日常口语和500句群众工作用语及2500个常用词汇的目标,进一步帮助部队干部、国防生提升留疆工作和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目前,在驻校选培办的严密组织下,培训活动已正常开展,参训学员热情高涨,积极主动,这一举措必将对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增进民族交流,加强民族团结产生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