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焦点大图>>正文

国防生李相汝:正努力,正青春

来源:中青网作者:梁昌均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1-14 10:43

正努力,正青春

——记湖南师范大学优秀国防生李相汝

“绿色的军营,绿绿的情怀,羞答答的花儿,怒放着澎湃……”明快优美的旋律,激情无限的舞蹈,尽显一腔报国热忱,一身侠骨柔情。

这是湖南师范大学第十届“师大之星”评选总决赛的青春盛典上,歌舞节目《当兵的就是那么帅》的现场。

师大之星”评选总决赛的现场

舞台上的主角便是本次故事的主人公——李相汝,湖南师大公共管理学院2012级思想政治教育国防班学生。他是素质过硬的国防生,是儒雅帅气的军训教官,是文武双全的学生榜样,是父母引以为豪的儿子。从大一时的2012级国防生年级指导员到中队长,从担任班级军训教官到总教官,从一名普通学子成长为如今的“师大之星”,他诠释着多个角色。

十二月的师大,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冬日的清晨,天也一幅不高兴的模样,阴沉沉的。李相汝冒着寒冷,按时来到与记者约定的地方。

记者缩着手,远远地就看到他,看似瘦弱的身躯,有些单薄的外套,却依旧精神抖擞。他一见到记者就热情地打起招呼,嘴角露出微笑,驱除了空气中的些许寒意。

师大 注定邂逅

2012年9月14日,晚,10点。

李相汝正在训练场上做着俯卧撑,直到无法继续时,他就挺着腰,前后共撑了45分钟。跟他一起的,还有才相识不到一天的70名战友。这是他邂逅师大的第一个夜晚。

“我注定要来到师大,走上国防生这条道路。”李相汝说。

“从匆忙填写政审表,到怀着一线希望去参加体检,一路机缘巧合,一程幸运眷顾,仿佛来到师大是命中注定。”至今,他对报考师大的经历依然记忆犹新。孑然一身,从洛阳到郑州参加体检;填报提前批军事院校,迎来漫长的等待;短暂的失望,终是惊喜到来——被湖南师大录取。他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宠儿”。

他对师大的初印象,来自校碑,依山傍水,跟他高中求学之处有几分相似。他说,当时看到校碑,就有一种归属感,一种目标归属。这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只不过,那时的他,可能没有想到,这里将成为他青春时光里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执着 无怨无悔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但在李相汝的思与行中,没有既然,只有坚定。对于军人而言,只有两种状态:砺剑,亮剑。

“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服从命令听指挥,就要做好坚持到底的准备。”这是他一直坚守于内心中的信念和行动上的指引。

“跟原来想象中的国防生生活很不一样。”开学之初的高强度军事训练和体能训练,让他有些无法承受,也有些疑惑。或许,随着时光机的运转,会慢慢习惯,慢慢懂得。

领导的教诲,教官的关爱,战友的相伴,在那些艰苦的日子里,成为他心中最为温暖的记忆。如今,回想起他的教官来,他充满感激。“只要我们做错了,就会受到惩罚,简单有效;但是他是下寝最多的教官,给受伤的战友敷药,和我们谈话交流。”他口中的这位严厉、忠厚和细心的教官就是2011级国防生王为玉。现在,他们是战友,是好兄弟。

“合理的是锻炼,不合理的是磨练。与其挣扎,不如接受。当自己换一种心态去对待时,又会是另一番滋味。”当问及如何面对艰苦的训练时,李相汝如是说。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他知道,自己身体素质还不够过硬,所以,除了常规训练,他还额外给自己“加压”。

清晨的岳麓山,留下过他的汗水,记录着他急促的呼吸声。

傍晚的湘江边,印下了他的痕迹,跳跃着他前行的脚步音。

常去的训练场,刻下了他的努力,寝室的板凳和床架都成为他训练的帮手。

短暂的寒假里,他也没有丝毫放松,健身房成为他的常去之地和练武之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因为努力,总有收获的青春。他曾被湖南省武警总队政治部评为“优秀国防生”,也曾在参加桂林集训中获得广州军区综合训练基地“优秀学员”称号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