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清华大学国防生赴美国西点军校学习交流

“准军官”走出国门看外军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丁锐 汪娜责任编辑:杨红
2015-12-10 02:17

图为国防生正在听取西点军校教员介绍情况。

这几天,清华大学国防生辅导员刘婷很忙,忙着筹备2015年清华大学国防生赴美国西点军校访问交流成果分享会。今年9月下旬,刘婷作为带队辅导员,带领11名国防生走进美国西点军校,进行为期22天的交流活动。

美国西点军校,距离纽约市区80公里,学校脚下的哈德逊河,一路流经纽约,在此拐了一个S形的急转弯,西点军校就建立在此处有利于控河的拐肘岩体上。在西点军校建校的200多年间,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军事人才,如葛兰特、巴顿、艾森豪威尔、麦克阿瑟等等。

9月22日,带着好奇、兴奋和疑问,清华大学国防生坐上越洋航班,开始了“准军官”的西点之旅。

在近三周的学习交流中,每名清华国防生都由1名西点学员带领,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训练。

“让我想不到的是,在西点上的第一节课是一堂中文课。”国防生徐梦菡笑着回忆道。徐梦菡的西点一对一学员Brittany是个中文系女生,初到西点,徐梦菡就被邀请上讲台与西点学员互动。

在西点军校,课业成绩占了总成绩的55%,军事训练和体能分别占30%、15%。对此,清华国防生们也提出了疑问:作为一所军事类院校,为何军事训练成绩只占30%?

西点军校学员的回答让清华国防生看到了西点办学的独到之处:这里不仅要求学员熟练掌握各项军事技能,还要求学员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文化,培养全方位的素质技能。一位西点校长曾经说过:“西点军校并不是一个每天只注重操练,练就肌肉或壮汉的地方,西点的学员不仅要练习怎么拿枪,还要练习如何弹钢琴。”

其中,占比30%的军事训练成绩由暑期实战军事训练和军事技能比赛两部分组成。

暑期实战军事训练分4次进行,分别是入学前的单兵作战训练、大一暑假的团队作战训练、大二暑假的领导作战训练,等到了大三暑假,学员就可以自主选择训练项目。

“让人惊奇的是,走在西点校园里,还能时常看见打着石膏、拄着拐杖的学员。”国防生殷明说道。西点的军事训练十分接近实战,素以严酷著称。据相关报道显示,在训练中晕厥、骨折脱臼、被蛇咬几乎成为西点学员的家常便饭。

除了四次必修的暑期军事训练,西点军校每年还会举办国际著名的桑赫斯特竞赛。这项竞赛始于1967年,由西点军校发起,邀请各国军事院校学员广泛参与,主要围绕船只机动、通过障碍、索降、战场伤员护理、射击、武器操作、定向越野、决策能力等课目展开角逐。2012年起,解放军理工大学获邀参加竞赛,并连续收获不俗成绩。

“在西点访问的这些日子,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他们的军事训练教学内容与战场需求的高度对接。”学员张汉飞对记者说道。

其实,不论是从黄埔军校、抗日军政大学,还是美国西点军校等国外著名军事院校,都尤为看重军事院校系统的军事教育、看重在真实战场上锻炼学员的军事战斗技能。特别是在和平环境氛围中,“准军官”没有机会接受现实的战争实践,因而军事院校人才培养的地位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习主席在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强调,要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让清华国防生们更加认识到我军军事教育只有找准面向战场的路径,真正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才能培养出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才。

“第一次接触西点还是通过电影《西点军校》,对电影中新生无条件的‘绝对服从’印象极为深刻。真正走进西点后,才对其学员的服从意识有了更理性的认识。”学员殷明对记者说道。

和其他国家的军校一样,培养学生的“服从意识”也是西点军校的一项重要学习课程。

但和其他军校不同的是,西点的学员队由高低年级混编。高年级学员具有权威,学员中的“等级序列”意识就是反映其“服从意识”的最直接表现。

“在西点的饭桌上,同一连队的12个人一同吃饭,低年级学员要接受高年级学员的饭前提问。”国防生周界说。

从表面上看,或许你会觉得,大四学长和大一新生之间的关系怎会如此“紧张”,学长何必如此苛刻、刁难,但西点的教官们认为,军人必须以服从为天职,否则就无法在军队立足,更没有资格担任中高级领导职务。

“走进西点是清华大学第一次为国防生定制的国际交流项目,目的就是为了让国防生走出国门,带着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一颗善于思考的头脑去体验、去成长。”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部长熊剑平说道。

其实这并非是中国“准军官”第一次走出国门,走进世界知名军事学院访学交流。据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已有四十多所军地院校组织学员和国防生到国外院校参观见学。2010年,吉林大学与西点军校开始了第一次交流合作项目;2012年、2013年、2014年,解放军理工大学连续受邀参加在西点军校举办的桑赫斯特国际院校军事项目对抗赛……

与此同时,美、英、法等14个国家的30多所院校的教员和学员也先后来到中国军队、院校参观访问。自2005年起,我国陆续邀请美国西点军校、法国圣西尔军校、德国陆军军官学校等9个国家的10所高校学员汇聚解放军理工大学,举办国际学院周活动。除此以外,解放军理工大学还先后与美国西点军校、韩国陆军军官学校等9所外军院校建立交流互访机制。

“短短22天,收获颇丰。西点之行,让我们的头脑迸发出了太多的火花,也让我们在观察和思考中,看到了自己的使命所在。这一趟,不虚此行。”回忆起过往的这22天,刘婷感慨地对记者说道。

正是如此,年轻的“准军官”们在一次次“走出去”“请进来”的访问、竞赛中,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人样子,在学彼之长,补己之短中,逐渐历练成为一名优秀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