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国防生的“被选择”青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兴维 耿云龙责任编辑:杨红
2015-12-23 04:21
新疆军区某炮兵团突击炮连连长洪招鹏——
有一种青春叫“被选择”
荣誉墙前,洪招鹏(左一)与连队战士交流。耿云龙摄

“好!5发全部命中!”前不久,新疆军区某炮兵团突击炮连连长洪招鹏带领连队在海拔5300米的某高原上打出了“满堂红”,创造了该型突击炮首次在高原射击便取得“百发百中”的优秀战绩。

苍莽高原,弹道有痕。来部队前是西北大学信息学院国防生的洪招鹏,在校期间学的是通信专业,却在火箭炮、突击炮、反坦克导弹等专业上干得风生水起。

2007年6月入伍以来,他共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在师四会教练员比武竞赛中被评为“神枪手”,被评为“感动天山雄师十大人物”;在新疆军区组织的“千兵百项”比武中获得金牌;在兰州军区对其所在连队的11个课目连贯作业考核中,取得8个优秀、3个良好、总评优秀的好成绩……

“这些成绩一直是在‘被选择’‘被需要’中取得的。”谈起自己的成长“密码”,洪招鹏说,有时“被选择”虽然要比别人付出更多,但“被需要”的感觉也是战胜困难的“营养”。

从事所学专业、自己拿手的专业当然容易出成绩,但部队建设需要让洪招鹏必须敢于面对全新的、陌生的领域。到部队8年多,他经历3个单位,从事四、五个陌生专业,而且每个专业都干得有声有色。

“战士练一遍,我就练两遍。”2007年9月洪招鹏在某火箭炮连当排长,初来乍到,专业是两眼一抹黑。训练场上,看到战士们异样的目光,他没有气馁,而是和战士们一块训练,请老士官当自己的老师。中午吃完饭,战士们回去休息,洪招鹏却泡在炮库仔细琢磨,在炮闩分解结合训练中,从开始的29秒一秒一秒地练提高,一直练到23秒。

“组织让干啥就干啥,从不讲价钱、从不讲条件。而且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这是团政委张文斌对洪招鹏的评价。2012年,某导弹连连长空缺,团里再三权衡后,认为洪招鹏最合适。洪招鹏上任后,很快投入到连队建设之中。当听到连队马上要配发某新型导弹的消息后,他主动和机关联系,组织战士向兄弟部队学习。新装备列装后,重要的是最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他趁热打铁,和大家一起攻难关,全连训练水平直线上升。

科学带兵、科学训练是洪招鹏一直遵循的带兵之道。2014年洪招鹏被调整到突击炮连当连长,刚到连队时,他发现连队每次搞体能训练都是新兵、老兵“一锅煮”,同样的训练内容、训练时间、训练强度。一段时间下来,有的老兵很轻松,可有的新兵出现了吃不消的现象。洪招鹏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后,决定采取“强强组合”“弱弱组合”的新老分训、分组训练方式,依据不同对象定不同标准,选派经验丰富的干部骨干组织新兵体能训练;连队干部以身作则,与老兵同训;对体能基础较差的新兵,采取循序渐进训练的方式,避免操之过急。经过一段时间训练,洪招鹏明显感觉到了战士们的变化,训练成绩上去了,积极性也慢慢提高了。

有一种青春叫被选择,有一种青春叫敢担当。“当我们个人被国家、军队选择时,再苦再累,只要坚持往前走,属于你的风景终会出现。”洪招鹏说,被选择的青春是他一生最大的财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