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训练前如何科学热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全军军事训练医学研究所所长 常 祺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31 04:40

    陈淑文

话题背景

军事训练是提高战斗力的根本途径,而体能训练则是基础。当前,大部分基层部队偏重下肢训练,忽略上肢和躯干核心肌群训练,导致以膝关节、踝关节和腰髋部损伤为主的训练伤高发,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训练准备工作不充分,忽视训练前热身运动。本期特邀请全军军事训练医学研究所所长常祺,就组训者如何科学合理开展热身运动做一详细介绍。

热身运动的重要性

热身运动是体能训练中极为重要的一环。科学合理的热身程序对于预防训练伤,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性。一套有效的热身运动由许多关键部分组成,这些部分只有共同发挥作用才能减少损伤的发生。

运动前的热身有很多好处,但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之后激烈的运动做好生理和心理的准备。而实现此目标的方法之一就是通过热身运动提高身体内部的温度,同时亦提高肌肉的温度。肌肉温度的提高有助于使肌肉变得放松、柔软并有韧性。一次有效的热身运动还可以加快心率和呼吸频率,进而加快血液流动,促进氧和营养物质向工作肌的运送,有助于肌肉、肌腱和骨关节为更激烈的运动做好准备。

热身运动强度和时间安排

热身运动的强度和持续时间因个人体能情况而异,也因项目的不同而有所调整。一个体能素质优秀的战士,体温调节系统的反应效率较佳,因此这类人需要较长、较激烈的热身运动,才能达到热身的效果。但如果热身的强度太大反而会因过度疲劳弄巧成拙。在寒冬时热身运动量应增加,且为了维持较高的体温,必需依赖衣物保温。相反,在夏天或长距离项目中,太多的热身运动,可能会影响运动能力,反而得不偿失。一般来说,身体微微出汗,便可以结束热身运动,也可用心跳次数作为热身运动结束的标准——比安静时心跳增加60-80次/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