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味正浓!走进军校学员和国防生的暑期生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鲁运生 丁小峰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05 08:57

当一些地方大学生忙着休闲度假、外出旅游、走亲访友时,他们却全副武装走进比武场、练兵场,投身火热的基层生活。本期策划带您走进军校学员和国防生的暑期生活——

战味正浓,这个暑假不一般

海军三所学历教育院校相继举办比武竞赛

600学子上校场激烈比拼

■鲁运生 本报特约记者 丁小峰

8月上旬,刚刚参加完“剑鹰-2016”军事技能竞赛的海军航空工程学院2013级学员卢俊杰,还没来得及休整,又和战友们一道奔赴大连、武汉,参加在这里展开的“海峡勇士-2016”“联合精英-2016”比武竞赛。

今年暑期,海军三所学历教育院校相继举办了三场各具特色的比武赛事,其中“剑鹰-2016”由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主办,“海峡勇士-2016”由大连舰艇学院主办,“联合精英-2016”由海军工程大学主办,来自国防科技大学、海军蚌埠士官学校、清华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20多所军地高校的600余名青年学子参加比赛。

记者从海军机关获悉,这三大赛事是海军院校打造的军事训练交流平台,旨在检验学员体能、作战技能、指挥才能和团队协作能力,磨炼学员意志品质和战斗精神,提升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三大赛事的共同特点是实战味浓。以“剑鹰-2016”军事技能竞赛为例,竞赛过程完全按照登岛作战想定,分为海上接敌、滩涂歼敌、搜剿残敌等3个阶段,在海陆两个空间同时展开,15个战斗班248名选手,围绕舢板帆船、武装泅渡、抢滩登陆、野战救护与防护、战场搜索等14个课目36小时连贯实施,给参赛队员的体力、耐力和毅力带来极大考验。

记者在8月6日下午展开的抢滩登陆比赛现场看到:烈日炎炎,浪高涌急,所有战斗班乘登陆艇航渡到指定海域,随着登陆艇舱门缓缓打开,参赛队员携橡皮舟依次下海,他们6人一组团结协作,奋力划桨,向1000米之外的滩头隐蔽机动。参赛队员、学员刘瑞克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海战”,感受到了战争的气息,大大增强了实战意识。

在“海峡勇士-2016”横渡渤海海峡比赛中,舢板选手、学员刘彦志难以忘记,他们仅靠有限的淡水和食品,穿越4条凶险涌急的水道,全靠人力划行95海里,同时完成了通信、海岛求生等课目训练。用他的话说,整个过程既是比赛,更是打仗。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院长李鸣告诉记者,通过设置实战化、高水平、综合性的军事训练和比赛项目,检验和锤炼学员军事技能、综合素质,是院校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有效举措。下一步,他们将加大与军地高校的交流切磋,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